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15-00045
  • 分       类:
    管理信息  各类社会公众  资本项目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5-08-26
  • 名       称:
    让新政策落地生根——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推进资本项目直接投资管理新政策落实及时
  • 文       号:
让新政策落地生根——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推进资本项目直接投资管理新政策落实及时

    国家外汇管理局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新政策颁布实施以来,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认真做好落实工作,通过开展培训辅导、宣传解释、现场检查、跟踪调查以及组织外汇指定银行开展业务交流等多项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新政策落地生根,实施顺畅。

    学习培训先行

    接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后,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文件精神,并对银行版的《业务操作指引》逐项讨论,安排部署辖区地市中心支局、外汇指定银行大力宣传新政策,尽早制定内控制度,开展一线业务人员培训。  为了使相关银行机构提前熟悉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登记模块,分局资本处在4月初就积极与总局信息中心、分行科技处联系,开通了自贸区银行端登记模块,搭建模拟环境,组织辖区银行进行跟班学习,手把手教授直接投资登记业务。系统开通后,分局先后组织交行等15家外汇业务量大的银行、共42人次参加了外商投资、股权变更、境外投资、注销等基本登记业务培训,并以陕西分局4月份以来新办理的企业原始业务档案为样本对培训人员进行了模拟系统登记测评。

    检查与抽查相结合

    6月1日是资本项目直接投资登记下放至银行办理新政实行的第一天,为保证新政策平稳过渡和顺利实施,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由相关领导带队,深入驻陕中行、工行、建行、招行等分支机构,在业务办理一线柜台查看系统新模块的运行情况,认真检查各行业务人员对系统操作的熟练程度和对政策的掌握水平,听取并现场解答了各行业务人员对政策执行和系统操作的相关建议和问题。  为确保银行办理业务的合规性,陕西省分局又于6月23日、24日分赴辖内宁夏银行、华夏银行、中行、建行、招行等分支机构,对其自6月1日以来办理的全部外商投资登记、境内机构境外投资、股权变更、外方权益确认业务开展了业务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各家银行对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新政策理解到位,办理流程较为规范,留存档案比较齐全。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内控制度不完善、操作不够严谨规范等现象,分局于6月30日组织召开“直接投资登记内控制度建设经验推广现场会”,由宁夏银行西安分行国际业务中心介绍工作经验,专门讲解外汇局对登记业务内控制度建设的要求,介绍宁夏银行内控制度架构。来自辖内30家银行的国际部负责人学习了宁夏银行制定的直接投资内控制度、业务操作指南、业务办理风险点防范等业务资料。

    构建管理新模式

   “随着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的提速,外汇部门简政放权,行政审批逐渐减少,外汇业务从以往的逐笔审批转变为下放银行,从事前审批转向事后核查。改革后,外汇管理政策表述愈加讲求原则性和灵活性,授予银行一定的自主权,这在减轻银行业务凭证审核压力的同时,对其严格履行真实性审核义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外汇局陕西省分局有关业务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为解决这个问题,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目前正在积极尝试,以“业务辅导、数据监测、合规抽查、专项检查、个案集审”为总体思路,建立五位一体的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新模式。

    在业务辅导方面,由于外汇指定银行长期以来形成了“先外汇局批准、后银行办理”的惯性思维,尚未建立规范的外汇业务审核和办理流程。在政策过渡期,分局尝试建立资本项目外汇管理业务辅导员制度,由外汇局相关业务人员负责对一家或数家银行的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进行现场或非现场指导,采取专题培训、窗口指导等多种形式,对银行业务登记审核进行逐笔跟踪指导,帮助银行尽快适应政策变化,顺利办理相关业务。

    根据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导向,银行全口径业务明细数据正逐步纳入外汇局管理信息系统,外汇局和银行将通过定期对银行办理的登记、变更、外汇资金流入、资本金结汇、购付汇、利润汇出、外债登记、提款、还款等业务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了解辖区外商投资企业资金流动特点,发现全局性、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共同承担异常情况和可疑数据的筛查责任。“外汇局应加强对银行业务系统数据质量的考核和事后核查,督促和加强银行在办理业务时的合规意识和责任意识。银行则应着眼运用新技术手段搭建外汇数据监测分析平台,对需要关注的客户持续进行业务跟踪,及时发现异常线索,报送外汇局。”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处长高荣祖告诉记者。

    另外,直接投资登记业务下放后,银行在承担以合规为目标的审核职能的同时,存在“重业绩、轻合规”的行为倾向,有时即便知晓客户存在某种违规行为,也选择默许的态度,甚至替客户“出主意”规避外汇管理条规,使业务审核流于形式。对此,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将建立对银行办理业务的合规性抽查制度,不定期对银行办理的“大业务”和外汇局重点关注的外商投资企业办理的业务进行抽查,减少因银行、客户蓄意违规所产生的道德风险。除合规抽查外,分局还将根据国际经济形势变化、辖内跨境资金流动异常,对银行和外商投资企业实行专项检查,同时建立外汇违规惩罚机制,建立外汇业务违规银行、企业“黑名单”,定期通报;对严重、恶意违规的银行和企业,可暂停其资本项下外汇业务办理,取消其意愿结汇资格并移交相关外汇部门予以查处。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