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80297-1-2015-00010
  • 分       类:
    报告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5-04-24
  • 名       称:
    陕西省分局开展第三方支付机构专项调研
  • 文       号:
陕西省分局开展第三方支付机构专项调研

陕西省分局开展第三方支付机构专项调研

 

  近期,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对陕西省第三方支付机构(简称支付机构)发展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陕西省法人支付机构数量少、业务单一、发展缓慢,与外省支付机构分支机构争先进入陕西抢占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一、陕西省支付机构发展现状

一是陕西省法人支付机构数量少。陕西省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法人支付机构只有6家,占全国的2%,且6家支付机构服务范围均局限于省内,覆盖范围小。

二是陕西省法人支付机构业务品种单一。6家支付机构中,5家从事预付卡业务,1家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但仅限省内煤炭交易),业务品种极为单一。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工作,共批复22家试点,陕西省无支付机构申请试点。

三是外省支付机构分支机构纷纷来陕。目前,在陕西省备案的外省支付机构分支机构已达28家,其中,2家拥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分支机构已逐渐开始为陕西省电子商务平台提供支付结算业务。

二、政策建议

一是加大政策引导,积极培养陕西省法人支付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对陕西省支付机构的政策宣传和业务引导,鼓励支付机构申请互联网支付牌照,同时,充分利用国际港务区、综合保税区等有利条件,支持支付机构拓展市场,培育省内龙头支付机构,带动全省支付业务快速发展。

二是银企合作,拓展支付机构应用领域。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跨银行、跨地区多方位支付业务。支持支付机构尽快开展跨境外汇试点,争取在新兴金融业态发展占得先机。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