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外汇新闻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10-0008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综合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10-02-01
  • 名       称:
    转变观念 扎实工作 全面提升外汇监管和服务水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接受《中国外汇》专访
  • 文       号:
转变观念 扎实工作 全面提升外汇监管和服务水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接受《中国外汇》专访

元旦刚过,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春城昆明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09年外汇管理各项工作,并为2010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指出,2009年,外汇管理部门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总体部署,适时调整外汇管理的方向和重点,出台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多项措施,支持涉外经济稳步发展;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外汇管理服务经济发展的功能;改进跨境资本流动统计和监管,防范异常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推动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提高外汇管理透明度;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并取得合理回报。这些措施,对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明确提出,2010年外汇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转变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加快数据整合和管理系统整合,提高外汇管理政策透明度,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会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接受了《中国外汇》专访。

《中国外汇》:您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全球视野来认识中国经济金融问题和开展外汇管理工作,对此应该如何理解?

易纲:我们需要以全球视野来认识中国经济金融问题,在开放经济的框架下分析中国的外汇管理问题,理解这一框架的关键是不断提高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的认识。我国不断融入全球经济,已成为国际市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跨境资本流动的规模、频率和形式处于不断的变化和调整之中,经济发展、开放度的提高对外汇管理的挑战不断增大。在我国经常项目已经开放而资本项目仍部分管制的条件下,一旦市场出现一定的套利机会,一些资本项目交易就可能借道经常项目进行跨境套利,正常的贸易和投资资金也会加快财务调整和资产的跨境摆布,规避经济损失。例如,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资本外逃、截留外汇存于境外等行为大量出现,1998资本项目甚至出现多年未见的逆差,1998-2002年,平均每年新增外汇储备不及300亿美元;2003年以来,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的结束和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加之美元利率持续走低,企业、个人纷纷将境外资产调回并结汇,部分境外投机套利资金也借贸易、个人、外商投资等渠道,采取分散、渗透的方式流入,外汇收支持续大额顺差,2003-2009年,平均每年新增外汇储备超过2800亿美元。

《中国外汇》:维护国际收支平衡是外汇管理工作的首要目标之一,2009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国际收支呈现出哪些特点?您如何判断2010年的国际收支形势?

易纲: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我国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化挑战为机遇,2009年全年国际收支顺差有所下降,国际收支失衡状况得到改善。但是,随着国际经济趋于稳定,国内经济快速回升,我国外汇净流入势头重新增强,2009年新增外汇储备达到较高规模。

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更加明朗,人民币升值预期、本外币正利差、国内资产价格等市场因素可能继续存在,将导致2010年跨境资金流入有所上升,2010年我国国际收支顺差有可能高于2009年,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任务依然艰巨。一是外贸出口有可能出现恢复性增长。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更趋稳定,国际市场需求回暖,我国涉外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进一步好转,“走出去”带动出口效应逐步显现,中央有关推动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也将为出口稳步回升创造更加有利条件。二是外商直接投资可能稳步增加。我国经济回暖的步伐明显快于其他经济体,国内投资机会较多,劳动力等要素价格仍具竞争优势。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伐加快,金融市场的融资功能逐渐恢复,跨国公司扩大生产和全球布局将进一步活跃,外商来华直接投资的步伐将重新加快。三是异常跨境资金流入压力加大。目前,美、欧、英等主要央行的利率均接近零利率水平,跨境套利交易盛行。有机构估计,2009年上半年美元利差交易规模高达2500亿至5500亿美元。规模巨大的跨境套利交易推动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升值,股市、楼市价格快速上涨,潜在风险巨大。由于我国利率水平相对较高,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增强,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但也应看到,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仍具有不少有利条件。200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从制度安排、结构优化、政绩考核等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和战略物资进口,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等等。我们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密切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努力改善国际收支状况,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中国外汇》:我们注意到,历任国家外汇管理局领导都强调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的转变,此次会议上,您再次强调提出了转变理念。您能否解释一下“转变”的内涵?对外汇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易纲:外汇管理理念的“转变”,概括起来说就是:从重审批转变为重监测分析,逐步从较为依赖审批和核准的管理方式转变为重点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预警;从重事前监管转变为强调事后管理,逐步从事前逐笔审核转为事后核查和重点查处;从重行为管理转变为更加强调主体管理,逐步从按交易行为和业务性质监管转为以经济主体为单位进行集中管理。这几个转变内在统一、相互联系,其出发点是以人为本,立足点是科学监测,着力点是改善服务,关键点是风险可控。

下一步,外汇管理系统全体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有市场观念,善于换位思考,要设身处地从市场角度考虑问题,要有成本概念,要认真研究分析我们的管理要求是否会增加市场运行不必要的成本,并在监管决策上三思而行。要增强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为经济主体提供便利,提高我国对外竞争力,充分发挥外汇管理服务经济发展功能。要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创新,找准外汇管理职能定位,强化监测分析职能,逐步淡化审批管理,全面掌握跨境资金流动情况,更好地履行外汇管理职责。

《中国外汇》:2009年,外汇局在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外汇管理服务经济功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涉外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易纲: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支持涉外经济稳步发展,2009年以来外汇管理部门出台了多项措施便利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活动。如改进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简化服务外包企业外汇收支审核手续;鼓励银行开展贸易融资;允许企业集团外汇资金打包使用,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境内企业对外投资,将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审核和资金汇出核准调整为登记管理,在汇兑环节上对境外直接投资基本不再限制;允许符合条件的各类国内企业进行境外放款;正式上线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外汇管理的电子化和信息化水平,便利涉汇主体办理外汇业务相关手续。

今年我们要顺应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抓住当前比较有利的改革发展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推动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是加快构建货物贸易收支非现场核查体系,切实加大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力度,实现监管方式根本性转变,提升监管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二是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重点研究境内资本市场开放和资本流出问题,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协调推动跨境人民币金融业务发展。三是推进国内外汇市场的规范发展,加大外汇市场产品创新力度,继续支持多种主体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改进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管理。四是研究推进外汇账户管理改革,提升采集涉外主体跨境外汇收支数据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五是试行企业出口收汇存放境外运作,提高企业外汇资金使用效率。

《中国外汇》:外汇局在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防止异常跨境资金流动对中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易纲:2009年以来,外汇局主要从以下方面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一是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体系。推广新版国际收支申报系统;将境外机构境内开立、使用外汇账户纳入统计监测;建立数据下发平台,便利外汇分局进行数据监测分析。二是改进跨境资金流动管理。加强对异常跨境资金的监测分析;提高银行外汇业务合规性管理;完善个人结售汇管理,规范个人手持外币现钞结汇行为。三是积极开展对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外汇业务合规性的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犯罪行为。四是推进外汇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异常跨境资金检查力度。

2010年,外汇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一是继续发挥异常外汇资金流动监管协调机制作用,对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二是加大对金融机构自身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的监督和检查,扩大对金融机构自身业务的非现场检查覆盖面。三是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数据,通过外汇非现场检查系统的推广与应用,提高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动行为的监测和预警水平。四是进一步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完善贸易信贷、服务贸易以及对外担保等管理,规范银行等外汇收支管理,加大个人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非现场监管力度,改进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管理,健全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的考核制度。五是结合近年来打击外汇违规流入方面的典型案例和相关经验等,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提高社会大众对异常外汇资金流动危害性的认识。

《中国外汇》:外汇管理专业性很强,对于公众来说并不容易理解和把握。我们注意到2009年外汇局发布了《外汇管理概览》,整理和发布了外汇统计时间序列数据,加大了法规清理的力度,在透明度方面迈进了一大步。在新的一年,外汇局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提高外汇管理的透明度?

易纲:截止到目前,外汇管理法规近500件,100万字,内容比较专业,社会各界难以很好地理解和把握。而且,由于与公众沟通不够深入,社会学者以及一些媒体对外汇形势判断可能有所偏差,对外汇管理政策可能出现误读。这些都需要我们加大宣传力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外汇管理工作,使市场主体更加清晰了解外汇管理业务办理要求和依据,争取公众更多理解和支持。

对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修订发布《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为契机,加大国际收支概念、国际收支申报义务和内容等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对国际收支申报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增加国际收支统计数据公布内容,提高公布频率,提升统计时效性和统计制度的透明度。三是按照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的原则,加大外汇管理法规整合力度,尽量做到简明易懂。四是加大舆情监测力度。对于当前社会特别关注的“热钱”、外汇储备等热点问题,加强与媒体和公众的沟通,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理性判断。

《中国外汇》:面对超过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大家普遍关心的是如何实现外汇储备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您能不能谈一下这个问题?

易纲: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实现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采取积极审慎的经营方针,深入研判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变化,努力把握投资机会,拓展投资渠道。完善多元化投资策略,优化货币和资产摆布。积极配合国家战略,服务于国家宏观大局和长远利益,进一步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机制,继续推进全球化经营布局,加强内部控制和监督管理。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完)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