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机关党建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05-00022
  • 分       类:
    党风廉政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05-10-26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活动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活动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统一部署,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和讲党课等形式,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101920日,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各部门及部分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1024日下午,外汇局机关召开全局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晓炼同志结合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体会,向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以及北京外汇管理部和汇金公司的部分同志,做了题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报告,分析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外汇管理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并就如何做好十一五时期的外汇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胡晓炼指出,《建议》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创新应用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充分体现了时代发展的特点和要求,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建议》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超的执政能力,体现了我党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决心。

  胡晓炼表示,《建议》明确把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作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国际收支问题的高度重视。外汇管理部门一定要结合实际,全面分析和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和趋势。当前,全球贸易迅速发展但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跨国公司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不断增强,全球分工调整的重点正逐步由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人力资源国际流动日益明显。从国内情况看,与市场机制相配套的宏观管理有待加强,统筹内外经济均衡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国承担的国际义务和责任增大。这些新形势对外汇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胡晓炼指出,《建议》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在提出规划目标的同时,提出了实现目标的主要政策措施,因此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她结合《建议》中与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目标有关的政策措施提出十一五期间外汇管理工作的重点:一是进一步扩大内需,统筹促进国内需求与国外需求;二是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识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三是支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四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利用好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五是进一步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六是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拓宽资本流出渠道,增强国内企业和银行抗风险能力;七是加强国际收支风险的监测预警和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管理,维护金融安全。

  最后,胡晓炼对外汇局全体干部职工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学习,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突破传统观念和思维定式,坚持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任何政策制定和实施都要深入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基层、企业、专家和市场一线人员的意见。三是狠抓各项政策的落实,特别是要加强对政策实施情况和效果的了解与反馈。她强调,今后五年,外汇管理部门一定要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议》的要求,履行职责、深化改革,积极支持与配合有关政策的推进和落实,努力为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做出应有的贡献。(完)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