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外汇新闻
  • 索  引  号:
    000014453-2001-0004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综合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01-11-15
  • 名       称:
    加快职能转变 减少行政审批
  • 文       号:
加快职能转变 减少行政审批

  今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把深化改革与调整政策、减少行政审批、放宽限制、简化手续结合起来,加快转变职能,主动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

  一是放宽中资企业开立外汇结算帐户标准,便利企业生产经营。允许所有年度出口收汇总额等值200万美元以上,年度外汇支出额为等值20万美元以上,具有进出口经营权,财务状况良好,没有违反外汇管理规定行为的中资企业,开立外汇结算帐户,保留一定限额外汇。

  二是取消出口收汇核销单的使用期限,放宽发单数量,简化核销手续,鼓励扩大出口。允许出口收汇荣誉企业和出口收汇达标企业按实际出口业务需要领取出口收汇核销单。同时,允许企业按月集中办理出口收汇核销手续,实行差额备查制度。

  三是简化了自费出国留学人员供汇审查,提高银行办理购汇手续的金额,更好地满足个人实际需要。调整了对境内自费出国(境)留学人员供汇政策,允许出国(境)攻读大学预科以上的自费留学人员按年度购买在国(境)外留学期间的学费、生活费用等,并将自费出国(境)留学人员直接到授权银行办理购汇的金额,从2000美元提高到2万美元,限额以下不再需要到外汇局审批。

  四是实行国内外汇贷款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减少审批环节。试点地区企业办理国内外汇贷款,原由债务人逐笔登记,改为债权人(银行)定期登记;企业以自有外汇并按正常还款计划偿还国内外汇贷款时,外汇局授权具备资格的银行进行合规性和真实性审核并办理相关手续,事后由银行按月向所在地外汇局报备;外汇局授权具备资格的银行按照规定自行开立或注销国内外汇贷款专用帐户。这一管理方式的试点,简化了企业到外汇局办理外汇贷款登记、申请开户、偿还审核等手续。目前浙江、重庆等6个省市已经批准进行试点。

  五是授权银行进行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审核试点,减少外汇局的事前审核。将原由外汇局直接审批的外商投资项下外汇资本金结汇授权给符合条件的外汇指定银行直接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可以凭相关单据直接到外汇指定银行办理,不必再到外汇局进行事前审核。目前广东、上海等11个省市已经批准进行试点。

  六是调整部分资本项下购汇管理措施,取消或放宽部分限制。1998年,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外部环境,我国在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方面采取了一些临时性的购汇限制措施,对稳定当时的外汇形势,防止逃套汇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健康运行,外汇收支状况良好,因此,对这些措施进行了调整。主要内容是,取消对购汇偿还逾期国内外汇贷款的限制,外汇局根据企业购汇申请分期分批核准;放宽对购汇提前偿还国内外汇贷款、外债转贷款及偿还外债的限制;放宽对购汇进行境外投资的限制。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履行相应的义务,国家外汇管理局将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适时调整相关政策,积极促进我国涉外经济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