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繁体中文English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 索  引  号:
    000014453-1996-00035
  • 分       类:
    通知  金融机构外汇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
  • 发布日期:
    1996-06-18
  • 名       称:
    (已废止)外资银行结汇、售汇及付汇业务实施细则
  • 文       号:
    银发[1996]202号
(已废止)外资银行结汇、售汇及付汇业务实施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完善结汇、售汇制度,规范外资银行结汇、售汇及付汇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和《结汇、售汇及付汇管理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本实施细则所称外资银行系指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发《经营外汇业务许可证》①的在中国境内的外国资本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和中外合资银行。

第三条 本实施细则所称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系指外资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行开立的办理结汇、售汇业务所使用的人民币专用帐户。

第四条 外资银行只能办理外商投资企业的结汇、售汇及付汇业务、非外商投资企业贷款项下的结算业务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其他结汇、售汇及付汇业务,并执行《结汇、售汇及付汇管理规定》的各项有关规定。

第二章 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的管理

第五条 经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行批准、外资银行可以在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行开立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用于结售汇业务的人民币往来。

第六条 外资银行开立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办理进出口结算业务;

(二)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批准并报国家外汇管理局备案成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会员。

第七条 外资银行开立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须提交下列文件:

(一)开立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申请书;

(二)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发的《经营外汇业务许可证》;

(三)经批准成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会员的文件。

第八条 经批准开立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的外资银行可以将20%以内的注册外汇资本金或者营运资金通过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卖出,买入人民币存放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作为周转资金。

第九条 外汇局对外资银行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实行余额管理。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每日资金余额未经批准不得超过核定的数额。超过数额部分应当通过银行间外汇交易买成外汇,不得拆出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根据外资银行的结售汇情况核定并调整其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余额。

第十条 如出现人民币资金划转不到位而产生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不足清算的现象,可以通过当地从事同业拆借业务的融资中介机构代理,由与该外资银行签定结售汇日拆协议并在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行开立帐户的中资金融机构向该外资银行提供日拆资金,期限在48小时以内,以保证交易的正常运行。

第十一条 外资银行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的收支范围如下:

收:售出本行外汇资本金或者营运资金的人民币款项;客户购汇所划入的人民币款项;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卖出外汇所得人民币款项。

支:客户结汇应得人民币款项;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入外汇的人民币。

第十二条 办理结汇和售汇业务的外资银行参加中国人民银行的人民币同城票据交换系统,以建立外资银行与客户之间的人民币划转网络,进行人民币资金清算。

第十三条 外资银行参加人民币同城票据交换系统需具备以下条件:

一、有经人民币同城票据交换场考试合格的员工;

二、有与中资金融机构签定的结售汇人民币日拆协议。

第十四条 外资银行应当使用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的结售汇人民币专用支付凭证办理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的资金收付,不得将此专用凭证用于其他业务。

第十五条 外资银行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帐户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1994年10月9日公布)使用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不得利用该帐户代其他单位或个人收付、保存或转让人民币,也不得出租、出借或串用人民币专用帐户。

第三章 附则

第十六条 外资银行应当按照《进口付汇核销管理暂行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为客户办理进口付汇核销的有关手续,并配合做好与出口收汇核销有关的工作。

第十七条 为使有远期贸易合同的客户避免汇率风险,外资银行经批准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人民币与外汇的远期买卖及其他保值业务。

第十八条 外资银行应当每日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当地分局报送《外资银行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余额日报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规定的报表。当每日帐户资金余额超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定的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额时,须自动报告外汇局。

第十九条外汇局按照规定对外资银行结汇、售汇及付汇业务和结售汇人民币专用帐户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二十条 对违反本细则有关规定的,外汇局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对其处以警告、通报批评、罚款或者暂停办理结汇、售汇、付汇业务的处罚。

第二十一条 本细则由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 本细则自1996年7月1日起施行,1994的4月13日公布的《外资银行人民币专用帐户暂行管理规定》同时废止。


根据银发(1997)205号文《关于金融机构经营本外币业务统一发放许可证的通知》,从19977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和外币业务统一发放许可证,即由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外汇管理部门的批准文件办法或换发《金融机构法人许可证》、《金融机构营业许可证》或《保险机构法人许可证》、《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许可证上注明其经营本外币的业务范围。下同。

已废止。现执行1997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贸易进口付汇核销监管暂行办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