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00120-9-2022-00117
  • 分       类:
    其他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海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5-27
  • 名       称:
    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必修课(一):如何管理汇率风险
  • 文       号:
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必修课(一):如何管理汇率风险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涉外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日益突出,对汇率风险进行管理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企业如果忽视汇率双向波动的自然特征,不主动做好风险管理,汇率波动将影响其生产经营的稳定性,甚至造成利润损失。

一、什么是汇率(外汇)风险

汇率风险:在国际经济交易中,由于汇率的波动而引发的,以外币计价的资产(或债权)与负债(或债务)的价值的损益的可能。企业汇率风险敞口来自于日常生产经营的多个环节:出口货款收汇、进口货款付汇、外币债务、境外投资、报表折算等。

二、如何管理汇率风险

(一)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汇率风险中性是指企业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财务决策,以保值为核心目标,尽可能降低汇率波动对主营业务以及企业财务的负面影响。汇率风险中性是企业应对汇率双向波动的必然选择,有利于企业实现财务中性,专注主业经营。

企业应该怎么做:

1.主动管理汇率风险敞口,套保避险。

2.明确“保值”而非“增值”核心目标。

3.基于实需原则,立足于服务主业经营。

4.建立科学适用的汇率风险管理工作制度。

温馨提示以下不可为:

1.对汇率风险敞口放任不管。

2.根据汇率走势追涨杀跌。

3.以套保的盈亏论英雄。

4.随意更改套保策略。

(二)合理利用汇率避险产品

外汇衍生产品是企业管理汇率风险的有效工具。目前,我国外汇市场已具备即期、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及期权组合等产品,供企业选择进行套期保值。

如何选择产品:应以保持财务稳健和可持续为导向,遵循实需、适用的原则,避免选择过于复杂的外汇衍生工具,以免因产品运用不当导致更大的风险。

充分认识:避险保值就像花钱买保险,是以一个比较小的成本来管理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可能的损失。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青海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