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06561-7-2022-00231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
  • 发布日期:
    2022-11-24
  • 名       称:
    人民银行、外汇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 文       号:
人民银行、外汇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2年11月3日上午,人民银行、外汇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作宣讲报告。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国强主持会议,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外汇局党组成员参加报告会。

易纲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央银行工作实际,从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系统深入宣讲解读,并与参会同志互动交流。

易纲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是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经济金融工作明确了根本方向。

易纲结合经济金融领域工作实践,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经济金融领域,10年间,我国经济年均增速6.6%,人均GDP从6300美元增加到12500多美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显著提高,金融服务普惠性大幅提升,国际金融合作和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不断深入,金融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易纲指出,要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和“两个结合”的系统要求,深刻认识和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金融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易纲强调,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我们要全面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加扎实工作,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易纲对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及今后5年的战略部署作了深入阐释,重点讲解了经济建设及金融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他指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党中央对金融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人民银行、外汇局全体干部职工必须立足本职工作,落实好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要求。要完善货币政策体系,维护币值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深化金融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易纲围绕二十大报告部署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作了讲解,强调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易纲指出,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应对国内国际风险挑战的任务依然很重。二十大报告强调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风险挑战如何严峻,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的要求,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易纲强调,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干部职工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宣讲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人民银行、外汇局各部门处级以上同志,地市中心支行以上分支机构负责同志及部门有关同志,所属企事业单位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及在京参事等8000多名干部职工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报告会。(完)

 2230e6ad3a134609b547dcde6884c69b.jpg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