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06561-7-2022-00199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22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三聚焦、三着力”助力辖区外贸外资稳健发展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三聚焦、三着力”助力辖区外贸外资稳健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以下简称“宁夏分局”)围绕市场主体,主动靠前服务,进一步释放贸易便利化政策红利,提升资本项目资金使用便利度,增强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意识,积极支持辖区外贸外资稳健发展。

 一、聚焦优化服务,着力释放贸易便利化政策红利

 宁夏某药业公司是一家医药龙头企业,企业货物贸易业务具有小额高频的特点,每天都有出口收汇入账需求。企业纳入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范围后,每笔业务办理时长由20-30分钟缩短至5分钟,有效降低企业脚底成本和人力成本,资金入账使用效率大幅提高。6月以来,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规模1218万美元,实现“秒申请、分钟办”。

 二、聚焦助企纾困,着力提升资本项目资金使用便利度

 银川某连锁超市是辖内最大的商超类企业,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零售服务,已覆盖宁夏60%的社区,也是政府储备蔬菜的指定投放点。由于供货商数量较多且货款支付相对分散,该企业使用外债结汇资金支付货款时金额小、频率高,且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准备业务凭证等资料。宁夏分局了解情况后,召开“汇银企”座谈会,指导银行将其纳入便利化政策范围,简化了支付流程,平均每笔业务办理时间3-5分钟,相较于享受便利化政策前缩短了60%-80%,资金结算效率大幅提升。1-8月,辖内银行办理资本项目支付便利化业务5179万美元,占全区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的52%。

 三、聚焦企业发展,着力提升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意识

 宁夏固原市六盘山区,涉外经济主体多为小微企业。对此,宁夏分局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指导当地外汇局建立汇率避险“首办户”企业梯队动态拓展名单,联合银行逐企制定个性化工作方案,上门为企业进行业务辅导,讲解汇率避险知识和业务操作,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的意愿和能力。6月份,成功为当地一家小微出口企业叙作买入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实现了汇率避险业务在宁夏南部山区首次落地。1-8月,宁夏全区外汇衍生品签约额9102万美元,指导银行机构以专项授信、点差优惠等方式降低企业套保避险成本,累计减免保证金682万元,优惠金额24万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