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06561-7-2021-00248
  • 分       类:
    通知  国际收支统计与结售汇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12-13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统计制度》的通知
  • 文       号:
    汇发〔2021〕36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统计制度》的通知

为进一步完善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统计,国家外汇管理局根据《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42号),对《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统计制度》(汇发〔201824号文印发)进行了修订(见附件1),主要修订内容如下(修订说明见附件2)。

一、新增的主要内容

(一)新增统计报表。新增E02表(境外建设项目概览表、境外建设统计表)、E03表(运输收入统计表)和G03表(非居民持有境内银行卡的收入支出)。

(二)新增统计业务。新增沪伦通”“存托凭证”“债券通跨境理财通业务,涉及B表和H表。

(三)新增统计要素。一是在A01表新增申报主体持有该SPV或壳机构的股权比例(%”“境外被投资机构是否为上市企业;二是在B表和H表中新增(本月卖出金额)其中:债券到期或提前兑付的本息金额本月末未到期/未偿付债券面值;三是在D02表新增贷款类型”“贷款是否存在担保人”“担保人所属国家/地区担保人所属部门;四是在E01表新增原始币种;五是在H01表中新增投资工具发行人所属国家/地区

二、补充、调整的主要内容

(一)调整报表内容。调整E01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项下交易项目的内容,新增初次收入、二次收入和资本账户项下交易代码。

(二)调整要素名称。一是修改A最终控制方全称最终控制方所属国家/地区的表述;二是统一B表、C表和H表中注销、调整或重新分类至其他报表统计的金额要素名称;三是调整H01投资工具发行人所属部门等要素名称。

(三)其他调整。一是调整H01表和H02表名称,使其与新增的报表统计内容一致;二是补充指标解释,如债券市值应为全价市值的说明等;三是其他必要的文字调整。

三、简化申报项目

简化E01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项下交易项目。一是暂停报送运输服务收入、境外建设收入和支出及旅行收入和支出项目;二是将原有货物贸易5项指标简化为黄金进出口”“离岸转手买卖其他货物贸易”3项。

四、其他说明

修订后的《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统计制度》自202291日起施行,按本制度要求进行的首次申报应报送20228月报告期数据,金融机构于2022910日前完成,非金融企业于915日前完成。《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统计制度〉的通知》(汇发〔201824号)同时废止。与本制度配套的数据采集规范修订版将另文印发。

国家外汇管理局各分局、外汇管理部收到本通知后应及时转发辖内中心支局、支局、金融机构、境外金融机构境内主报告分机构以及境内重点非金融企业等其他指定报送主体,并协调做好系统调整等准备工作。所在地外汇局在转发文件时应提供本级外汇局业务咨询电话,以便于解答申报主体在制度执行中遇到的疑问。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业务咨询电话:010-684025216840248868402234;传真:010-68402316

特此通知。

 

附件:1.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统计制度

          2.《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统计制度》修订对照表


国家外汇管理局

20211126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