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06561-7-2020-00240
  • 分       类:
    通知  资本项目管理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09-27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清理整合部分外汇账户的通知
  • 文       号:
    汇综发〔2020〕73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清理整合部分外汇账户的通知

国家外汇管理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局、外汇管理部,深圳、大连、青岛、厦门、宁波市分局,各全国性中资银行:

为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简化相关业务操作流程,便利银行、企业等市场主体真实合规办理外汇业务,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对部分外汇账户进行清理整合,进一步减少账户种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理整合工作涉及账户

此次清理整合工作涉及8类外汇账户:

(一)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1000);

(二)保险机构外汇经营账户(1601);

(三)资本项目-外汇资本金账户(2102);

(四)资本项目-资产变现账户(2103);

(五)资本项目-保证金专用账户(2104);

(六)资本项目-环境权益交易外汇账户(2107);

(七)资本项目-境内公司境外上市专户(2404);

(八)特殊交易保证金外汇账户(3500)。

二、账户整合规则

(一)将“保险机构外汇经营账户(1601)”并入“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1000)”;

(二)将“资本项目-环境权益交易外汇账户(2107)”并入“资本项目-资产变现账户(2103)”;

(三)将“资本项目-境内公司境外上市专户(2404)”并入“资本项目-外汇资本金账户(2102)”;

(四)将“特殊交易保证金外汇账户(3500)”并入“资本项目-保证金专用账户(2104)”。

相关账户收支范围及管理规则的调整详见本通知附件《部分外汇账户清理整合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银行应根据《方案》对上述账户进行清理整合。

三、相关工作要求

银行应于2021年1月29日20:00至1月31日20:00之间,根据本通知要求完成以下工作:

(一)刷新历史数据;

(二)更新账户类型代码表;

(三)对业务系统和数据报送接口进行升级;

(四)1月29日20:00以后,银行应按新的账户类型代码报送账户数据。

在此之前,银行应做好修订相关内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等配套工作,确保已废止的账户类型不再开立新的账户;对刷新类型后继续使用的账户,按照刷新后账户类型的相关规定办理账户相关交易,并及时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报送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分支局应对辖内银行做好相关指导和服务工作。

本通知自2021年2月1日起实施,以前规定与本通知不符的,以本通知为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各分局、外汇管理部接到本通知后,应及时转发辖内中心支局、支局、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各全国性中资银行接到本通知后,应及时转发所辖分支机构。执行中如遇问题,请及时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反馈。

联系电话:010-68402412(经常项目)、68402163(资本项目)

特此通知。 

 

附件:部分外汇账户清理整合方案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

2020年9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