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006561-7-2015-0002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综合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15-05-14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建立汇银服务企业联动机制 助力辖区涉外经济健康发展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建立汇银服务企业联动机制 助力辖区涉外经济健康发展

2015,宁夏分局深入贯彻落实总局“五个转变”外汇管理理念,以主体监管为主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宁夏“两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目标要求,在2014年构建涉外重点企业对接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将银行作为外汇服务和监管职责履行的实现抓手和传导渠道,构建外汇局与银行服务企业联动机制,这项工作被确定为2015年全区人民银行创新工作之一。通过“建立一个平台、出台一个意见、引进一个系统”实现外汇局与银行服务企业的联动机制,在全辖营造公平竞争、有序发展的外汇经营环境,全力促进宁夏地区涉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宁夏分局已制定与银行服务企业联动机制方案并分阶段有序实施。

一是相互沟通,搭建“汇银企”三方对接服务平台。专门组织召开与银行服务企业联动机制座谈会,及时研究重点企业经营和发展中政策需求,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引导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平台的搭建是外汇局扑下身子为企业为银行办的一件好事,方便外汇管理部门更好地为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外汇政策支持,切实增强服务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借鉴经验,建立贸易融资监测服务系统。通过交流获知山东分局自行研究开发货物贸易外汇监测辅助系统,能够共享贸易融资相关单证信息,便利银行履行真实性审核职责,反映效果较好。经过研究讨论,决定引入该系统并组织相关人员专赴当地进行实地交流学习,为构建外汇局、银行服务企业的联动机制提供持续、有效的技术支撑。

三是力求实效,制定外汇局与银行联动服务企业指导意见。引导银行落实“展业三原则”,便利银行更好地执行和传导外汇管理政策,营造公平、有序的外汇经营环境。同时,加强外汇局与银行间的协调联系,指导银行提高对涉外企业服务质量,不定期地召开汇银企对接服务座谈会或赴企业实地窗口辅导,及时了解企业外汇业务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推动汇银联动服务涉外企业取得实效。

宁夏分局创新外汇服务模式,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使外汇政策、服务宗旨深入人心,真正做到“放得开、说得清、管得住、服务好”。下一阶段,宁夏分局以提升系统运用能力、完善事中事后管理机制为着力点,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围绕“强服务促发展,抓重点求实效、常监测防风险”开展工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为我区“两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9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