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2321502-X-2023-00075
  • 分       类:
    其他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4-10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吉林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 文       号:
    吉汇发〔2023〕19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吉林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各市(州)中心支局,驻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加快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水平开放工作要求,持续提高吉林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防范化解外汇领域金融风险,提升外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吉林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推进贸易跨境结算服务便利化,服务涉外经济创新发展

(一)支持银行为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时审核电子单证,支持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和“一次备案多次付汇”,切实提升真实合规业务的资金结算效率。

(二)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跨境结算服务进一步支持新业态规范发展

(三)支持银行通过搭建“单证云”平台、客户智能管理系统等方式,建立科学智能化的非现场监测体系,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数字化水平。

二、稳妥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促进跨境投融资更加便利

)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在不违反现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且境内所投项目真实、合规的前提下,依法以资本金进行境内股权投资。

)放宽资本项目外汇资金结汇使用限制。取消境内资产变现账户资金结汇使用限制。外商直接投资项下境内股权出让方接收外国投资者股权转让对价款时,可凭相关业务登记凭证直接在银行办理账户开立、资金汇入和结汇使用手续。放宽外国投资者保证金使用和结汇限制。外国投资者从境外汇入或从境内划入的保证金,在交易达成后,可直接用于其境内合法出资、境内外支付对价等。取消保证金账户内资金不得结汇的限制,允许交易达成或违约扣款时将保证金直接结汇支付。

)推行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在确保资金使用真实合规并符合现行资本项目收入使用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资本金、外债和境外上市等资本项目收入用于境内支付时,无需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

)简化资本项目业务登记管理。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外债、内保外贷及境外放款可在辖内银行直接办理注销登记。

优化资本项目外汇账户使用。取消外债账户、保证金账户、资产变现账户开户数量限制。支持非金融企业的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

)放宽具有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出口押汇等国内外汇贷款按规定进入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并办理结汇的,企业原则上应以自有外汇或货物贸易出口收汇资金偿还。在企业出口确实无法按期收汇且没有其他外汇资金可用于偿还上述国内外汇贷款时,贷款银行可按照审慎展业原则,为企业办理购汇偿还手续,并于每月初5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地外汇局报备有关情况。

(十)全力支持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主动对接辖内各类示范区、保税区的发展需求,为其提供更加便捷的跨境投融资服务,助力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强化区位优势、贸易优势,吸引国际要素集聚,构建国际开放合作新高地。

三、以中小企业为重点优化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推动企业持续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

十一)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支持企业管理好汇率风险,综合考虑产品类型、客户分类和套期保值需求特征,为企业办理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和套期保值需求相一致的外汇衍生品业务,降低生产经营不确定性。

十二)降低中小微企业外汇套期保值交易成本。加大汇率避险产品创新力度,丰富汇率避险业务类型,会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积极探索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汇率避险方案,有效满足企业多元化避险保值需求。在精准风控管理的前提下,适度降低中小微企业交纳外汇衍生品保证金比例,减免办理衍生品业务汇率点差及相关费用,最大限度降低中小微企业套期保值成本。

十三)持续提升基层机构外汇衍生品服务能力。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扩大办理衍生品业务机构覆盖面,并建立相关业务拓展考核评估与激励机制,引导分支机构业务人员增强服务企业主动性。加强外汇政策传导,为企业提供精细化和专业化的套期保值服务,充分响应企业对基层外汇服务的需求,切实帮助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四、持续推进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助力涉外企业健康发展

十四)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提升平台融资服务水平。加大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宣传推广力度,主动、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优化融资业务办理流程,通过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场景功能帮助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和成本。地方法人银行可综合运用场景功能和再贷款政策为符合条件的涉外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低成本的信贷资金支持。

十五加强平台外汇业务便利化类场景应用,提升外汇服务效率和水平。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充分利用平台便利化类应用场景,为涉外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切实提升外汇业务办理数字化水平。

五、严格落实展业原则规范,合力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十六深入落实“展业三原则”。严格遵循“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尽职审查”原则,完善银行内控制度和业务流程设计,加强部门分工协作,深入学习落实外汇业务规范,促进监管他律和市场自律形成合力,共同营造“规范展业、良性竞争、和谐共进”的行业氛围和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

(十七)扎实开展自律评估工作。自律机制要积极组织开展对成员单位的自律评估工作,规范评估程序,动态完善评估指标,积极推动评估结果运用,加强对评估结果较低的成员单位的展业辅导,逐步建立适合吉林省工作实际的自律评估制度框架。

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做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主体的风险防控,严防虚假欺骗性交易,严禁为跨境赌博、地下钱庄、跨境洗钱、电信网络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提供跨境金融服务,主动筛查并及时反馈异常情况和违法违规行为。

六、牢固树立“金融为民”理念,精准服务市场主体

(十九)积极主动帮扶涉外企业健康发展。深入分析研究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对我省外汇市场和涉外主体的影响,积极帮助涉外主体有效应对。以问题为导向积极主动深入市场主体开展调查研究,动态掌握市场主体合理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好涉外发展遇到难题,助力涉外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十)加强政策宣传和执行效果跟踪反馈。深入市场主体开展外汇政策宣传培训和答疑指导,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密切跟踪外汇管理政策措施执行效果,及时反馈政策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建议,为更好推进外汇管理工作、服务地方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    

202347日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