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2321502-X-2022-00254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2-11-25
  • 名       称:
    金融精准发力 护航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纪实
  • 文       号:
金融精准发力 护航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纪实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截至10月末,全省各项贷款余额2.60万亿元,同比增长6.4%,连续6个月居东北三省首位。前10个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0%,较上年同期下降31个基点。金融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94.7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8.4%,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量增价降”的信贷浇灌,让全省高质量发展各个“关键点”分外解渴。

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宗旨和根本,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积极执行稳健货币政策,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领全省金融系统扩大融资总量、优化信贷结构、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有力有效地推动了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靠前发力,打出政策“组合拳”

“这笔贷款在关键时候给了企业希望和动力,让我们能开足马力生产。”吉林向宇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吉林向宇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九台当地一家食品加工出口龙头企业。九台农商银行得知企业在计划加大产能却面临资金不足难题时,仅用3天时间就将800万元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到位。

这是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政策落地生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各项金融政策落实落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制定出台“金融支持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金融助力备春耕稳增长30条措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0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并实行信贷投放“一把手”负责制和班子成员分工督导制,建立全省信贷投放周监测、月调度机制和信贷支持普惠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领域的考核评价体系,叠加效应深度释放——10月末,全省各项贷款增加1452.5亿元。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累计新增2037.22亿元,居东北三省首位。

用足用活政策工具。积极争取总行专项政策支持,1至10月,全省累计发放再贷款396亿元,办理再贴现114亿元。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累计向符合条件的9家法人银行机构提供激励资金7217万元,撬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38亿元。组织省国开行、农发行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新增信贷额度政策,指导银行机构做好项目配套融资。截至10月末,省国开行、农发行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为我省基建清单项目补充资本金65.59亿元,省内银行机构累计为重点基建项目发放贷款113.4亿元。

此外,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指导优质银行和企业获批贸易便利化试点,精准服务重点企业;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更好管理汇率风险,提升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前10个月,全省涉外企业运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同比增长65%,外汇套保比例23.7%,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靶向发力,重点领域“精准滴灌”

一直以来,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紧紧围绕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瞄准“六新产业”主攻方向、“四新设施”建设重点,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吉林银行有针对性地匹配合理的融资产品‘成长通’,对企业授信1000万元,就像及时雨一样浇灌下来,太解渴了。”长春荣德光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强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撑,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单独调配了3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和20亿元再贴现专用额度,为银行机构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信息档案”推送机制,全力保障贷款需求。推动成立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提供资金融通“一站式”服务。截至9月末,全省“专精特新”贷款余额122亿元,较年初增长76.8%

围绕支持制造业,通过加强政策统筹、建立信贷支持制造业评价机制、推动金融创新等举措,确保全省制造业贷款增速同比提高。重点提升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生物产业等战略新兴制造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覆盖度。2021年末,全省中长期贷款余额13102亿元,增速158%,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十年前分别增长2.7倍和4.6倍。截至9月末,全省供应链融资余额459亿元,同比增长10.6%

围绕支持绿色经济,引导银行机构创新产品与服务,广泛开展风电、光伏、新能源等各类绿色项目融资需求对接。截至三季度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2181亿元,同比增长23.5%,领跑东北三省;省内企业发行绿色债券35.4亿元,是2021年全年的2.4倍。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大地广袤无垠的希望田野,更是金融活水滋养的沃土。

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围绕土地做文章,盘活农村耕地资产,增强贷款可得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截至10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5957亿元,同比增长8.6%。同时,制定了肉牛产业“百亿信贷资金投放计划”,优化肉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指导银行机构推出“农担畜牧贷”“惠农e贷”等信贷“产品箱”,深化“再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性保险+畜禽活体抵押”“创业担保基金+财政贴息”等政策性信贷支持模式。截至9月末,全省涉牛贷款余额234亿元,同比增长53.7%

持续发力,优化服务“降成本”

企业的“获得感”,还体现在“优”服务与“降”成本上。

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深化银企对接机制、突出平台赋能增效、提升金融服务精度和广度,把金融服务实招化为实效,把金融“及时雨”下到位。

会同省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开展金融稳企纾困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同时,组织省、市、县三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开展“百场银企对接”专项行动,推动政策宣介进社区、产品推广进园区、融资顾问进企业。截至10月末,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年内已累计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251场,对接企业7731户,达成融资金额386亿元。

指导银行机构充分运用“吉企银通”小微企业线上金融服务平台的促对接、融信息、拓渠道、助融资功能,发挥便捷化、专业化和常态化银企对接作用,截至10月末,通过“吉企银通”对接,累计帮助小微企业获贷548亿元。

开展吉林省“信贷产品进万企”专项行动,组织银行机构针对科创、制造业、粮食、生态环保、个体工商户等十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群体分别编制信贷产品手册,转发至各行业、企业主管部门,推送至相关市场主体,提升金融服务知晓度和覆盖面。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金融在为实体经济“增供给”的同时还大力“降成本”。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通过不断优化利率监管,释放LPR改革效能,推动我省企业融资成本持续趋降。10月,全省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1%,同比下降0.94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2%,较上年同期下降7个基点。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行长朱兆文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政治性为引领,以人民性为立场,以专业性为保障,围绕省委提出的“止跌、回升、增长”目标任务,用足用好稳健货币政策,全力维护辖区金融稳定,加快推进区域金融改革,着力优化金融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