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612704-5-2019-00003
  • 分       类:
    国际收支统计与结售汇管理  银行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9-01-03
  • 名       称:
    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案例分析(教育培训)
  • 文       号:
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案例分析(教育培训)

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的交易代码区分为一年以上、一年及一年以下,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补充国际收支平衡表编制数据源。两类编码选择视申报主体计划或意向的留学及教育时间而定。计划或意向一年(含)以内的留学及教育申报在“223023-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及一年以下)”项下;计划或意向一年以上的留学及教育申报在“223022-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以上)”项下。对不确定时间的留学及教育则视同为一年以上的留学及教育。例如9个月的大学预科、交纳一学期费用等,但其意向为一年以上留学及教育,则仍应申报在“223022-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以上)”项下。

1)居民王某的女儿赴英国留学,王某购汇支付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应如何申报?

分析与结论:

境内居民出国留学,对外支付的学费及生活费,应当根据其在境外居留的时间区分对待。

在境外居留时间超过一年的,应申报在“223022服务贸易-旅行-私人旅行-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以上)”项下,交易附言应加注“一年以上”字样。

在境外居留时间不超过一年(含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应申报在“223023服务贸易-旅行-私人旅行-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及一年以下)”项下,交易附言应加注“一年”或“一年以下”字样。

2)境内某居民,其女儿定居在香港,因女儿拟去英国读书,该居民汇出外汇用于支持女儿读书。该笔外汇的汇出是否应该申报,如何申报?

分析与结论:

其女儿定居香港已是非中国居民,虽汇款的用途为跨境求学,但交易性质属于居民与非居民个人间的捐赠,因此应申报在“421010二次收入(经常转移)-捐赠和无偿援助-个人间捐赠及无偿援助”项下,交易附言注明:个人捐赠非居民亲属留学款。

3)境内某大学生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习任务后,为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赴新西兰深造半年,入学时需付清在新西兰所有费用,支付时应如何进行申报?回国后继续接受新西兰学校两期远程函授课程,支付的费用应如何申报?

分析与结论:

①该大学生赴新西兰深造半年所支付的全部费用,应申报在“223023服务贸易-旅行-私人旅行-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及一年以下)”项下,交易附言注明:一年以下出国留学费。

 ②回国后继续接受两期远程教育服务所支付的费用,应申报在“229020服务贸易-文化和娱乐服务-教育服务”项下,交易附言注明:远程函授课程培训费。

4)境内大学招收国际学生,而留学生的学费及生活费从境外汇入留学生在境内银行开立的个人账户中,再结汇为人民币款转账支付给学校,该费用应如何申报? 

分析与结论:

外国留学生无论在中国居住的时间多长,均为非居民,收到境外汇来的学费及生活费,应由经办银行按境内非居民跨境收支申报原则进行申报。

外国留学生把人民币资金转账支付给学校,属于境内居民与境内非居民的交易,学校应进行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

当外国留学生在境内留学时间不超过一年(含一年),应申报在“223023服务贸易-旅行-私人旅行-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及一年以下)”项下。

当外国留学生在境内留学时间超过一年,应申报在“223022服务贸易-旅行-私人旅行-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以上)”项下。

5)境内某学生将出国留学3年,入学时要付清第一年的学费及在海外读书期间的医疗保险费,该学生在汇出汇款时,为了节省汇费,把学费和医疗保险费同笔付出。则该笔汇款应如何申报?

分析与结论:

国内居民出国留学对外支付学费及医疗保险费,应分别申报在“223022服务贸易-旅行-私人旅行-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以上)”和“225029服务贸易-保险服务-非人寿险-其他非寿险”项下。

6)境内某企业的管理人员由于工作需要,经常要到国外参加各种短期培训,境内公司要向境外培训主办方支付培训费,该项支出应如何申报? 

分析与结论:

境内公司向境外交纳雇员培训费,应申报在“223023服务贸易-旅行-私人旅行-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及一年以下)”项下,交易附言注明:公派出国短期培训费。

7)某大学生利用零散时间为在中国境内旅游的非居民(居留不超过一年)提供中文培训,该非居民回国后从境外汇入的培训费用。该笔款项如何申报? 

分析与结论:

非居民虽以旅游为目的,但在旅游期间接受居民提供的短期培训服务,应申报在“223023服务贸易-旅行-私人旅行-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及一年以下)”项下,交易附言注明:来华旅游短期中文培训费。

8)境内某职业学院与加拿大某技术学院合作在境内开办高职大专班项目。合同规定境内该职业学院于每学期初向加拿大技术学院支付合作办学项目费,该费用如何申报?

分析与结论:

境内学校与加拿大学院在境内合作办学,所支付合作办学项目费用应申报在“229020服务贸易-文化和娱乐服务-教育服务”项下,交易附言注明:境内合作办学项目费。

9)境内某航空公司飞行员定期到国外进行模拟机飞行训练半年,向外方交纳训练费,该项支出应如何申报?

分析与结论:

航空公司向境外交纳飞行员训练费,其交易性质为飞行员到境外接受非居民提供的培训服务,应申报在“223023服务贸易-旅行-私人旅行-留学及教育相关旅行(一年及一年以下)”项下,交易附言注明:模拟机飞行一年以下训练费。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