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3-009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23-08-11
  • 名       称:
    湖北:优化跨境金融服务 助力湖北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 文       号:
湖北:优化跨境金融服务 助力湖北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今年以来,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将“复杂外部环境下稳外贸”作为主题教育推动发展的重点项目,组织全省外汇局分支机构深入开展“纾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行动”,聚焦外贸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对接,优化跨境金融服务,持续推动学习和调研成果向“破难题、促发展、解民忧”转化,在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周转。湖北联众实业有限公司是十堰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出口的小微外贸企业,因外需下滑、回款变慢,导致经营出现资金缺口,同时企业缺少固定资产抵押,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外汇局十堰市中心支局与主办银行积极协调,通过科技赋能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周转,7月依托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线上为企业办理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放款100万元,贷款利率低至3.8%,实现当日申请、当日放款。企业财务负责人感慨道:“这100万元贷款真是雪中送炭,为我们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了!”

运用自贸区创新政策为企业解难题。湖北宜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的一家大型化工产品出口企业,主要通过香港关联公司统一销售出口。今年以来,受外需萎缩和行业周期性下行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较大,但银行对关联公司交易背景的融资较为谨慎,难以满足企业贸易融资需求。外汇局宜昌市中心支局启动“外汇、银行、企业、商务”四方会商机制,运用自贸区改革创新便利化政策,以最终用户开具的信用证为融资标的,以香港关联公司在境内的“NRA账户”(即境内银行为境外机构开立的境内外汇账户)为贷款监管账户,促使融资形成全链条贸易真实性闭环。在外汇管理部门的协调下,6月企业成功获得出口信用证项下福费廷融资3893万美元,融资难题得到圆满解决。

特事特办提供贸易结算便利化服务。湖北某服饰有限公司主要出口水貂皮大衣,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外方客户直接付汇渠道不畅,需委托周边国家的第三方机构代为支付货款,造成“资金流与货物流的不一致”,影响企业正常贸易结算。知悉相关情况后,外汇局孝感市中心支局指导主办银行在了解客户、防控风险的基础上,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真实性审核原则,便利化为企业办理收汇入账手续,2023年上半年企业已顺利完成出口收汇139.8万美元。

财政金融联动降低企业汇率避险成本。今年以来,受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对外贸企业经营带来明显扰动。为帮助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套保成本,外汇局湖北省分局指导辖内分支机构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汇率避险财政支持政策。外汇局十堰市中心支局联合郧西县政府建立外贸衍生品交易保证金补贴制度,县财政筹措不低于100万元作为外汇套期保值保证基金,银行对辖区外贸企业汇率套保业务免收保证金和担保费。5月,在外汇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出口企业松林科技(湖北)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办理首笔2500万美元、期限6个月的结汇期权业务,银行全额减免期权费7500元。(金融时报 2023-08-09)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