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3-008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新华网
  • 发布日期:
    2023-07-28
  • 名       称:
    湖北: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助力稳外贸稳外资
  • 文       号:
湖北: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助力稳外贸稳外资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国际收支处(外汇综合处)处长吴剑峰26日介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外汇局湖北省分局着力推动发展六大金融,其中之一就是发展跨境金融,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全力支持湖北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外贸领域融资纾困专项行动。对融资困难的企业,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运用四方会商机制,积极开展信用培植,加强银企对接,着力扩大对企业的信贷投放,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占比;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为外贸领域中小微企业、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截至6月底,湖北金融机构对外贸行业的贷款余额为5372亿元、比年初增加1229亿元,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向外贸企业累计新发放本外币贷款1614亿元。

二是促进跨境融资便利化。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上半年全省借入外债资金9.1亿美元;在全省范围推广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扩大中小微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额度至1000万美元;支持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等四家银行开展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支持13家跨国公司开展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提高资金统筹使用效率,上半年通过资金池调动境内外资金8亿美元;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优化贸易融资业务流程,银行通过平台累计放款4.1亿美元。

三是深化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建立“遴选银行-培养孵化-全面评估-精准服务”全过程跟踪服务工作机制,将经营稳健、管理先进的银行和重点领域外贸龙头企业以及“笔数多、环节多、信用好、管理优”的中小企业纳入优质银企后备库,简化单证、优化流程,实现优质企业贸易外汇结算“秒申请、分钟办”。截至6月底,试点业务规模突破2.5万笔、58亿美元,二季度试点业务笔数和金额同比均增长3倍。

四是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推动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武汉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银行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为跨境电商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资金结算服务,二季度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超60%。引导汉口北、宜昌三峡物流园开发市场采购贸易信息联网平台收结汇功能,指导10家银行与其系统直连,实现收汇业务全线上操作、结汇入账一键自助办理。

五是推进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十堰、黄冈、宜昌、咸宁等地政府相关部门出台地方财政奖补、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汇率避险支持政策,降低中小微外贸企业套保成本;指导银行减免服务中小微企业外汇交易手续费,支持外贸企业更多使用跨境人民币计价结算。截至6月底,湖北全省企业外汇衍生品套保率18.3%,全省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长31.03%。(新华网 2023-7-26)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