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3-005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23-03-17
  • 名       称:
    湖北省首笔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落地
  • 文       号:
湖北省首笔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落地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指导浙商银行武汉分行办理了一笔综合险融资业务,金额3.79万美元,标志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在湖北省成功落地。

“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是指银行对已向中信保投保的出口贸易,凭出口企业提供的单据、凭证、赔款转让协议等信息材料,为出口企业提供的融资业务。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共享,为银行机构提供信保融资保险单证信息查询服务,为出口企业提供优质、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3月1日,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在全国范围试点,试点内容包括综合险保单融资功能和中小企业险保单融资功能。该应用场景通过外汇局、保险公司、银行、企业多方信息共享,提升银行核验保险单证和贸易单证的自动化和便利化水平,形成政府政策引导、信保分险增信、银行融资支持的合力,进一步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帮助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稳市场、保订单、防风险。

2019年以来,为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组织开发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陆续推出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多个融资类应用场景,实现多部门信息合作,为银行提供融资业务背景材料核验,有效提高银行融资服务效率。截至2023年2月末,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指导辖内11家银行与企业进行了对接,银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办理贸易融资业务1290笔,融资总额3.5亿美元。(金融时报 2023-3-16)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