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3-005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外汇》(2023-3-9)
  • 发布日期:
    2023-03-10
  • 名       称:
    易寿生:科技赋能 创新引领 精准打击非法跨境金融活动
  • 文       号:
易寿生:科技赋能 创新引领 精准打击非法跨境金融活动

2021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研判中心(湖北)(下称“湖北研判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总局”)工作部署,不断加强非现场检查能力建设,着力打造“虚拟货币监管”和“大要案研判”两大特色品牌,在打击涉币、涉税型地下钱庄等非法跨境金融活动中持续发力,取得较好成效。

坚持高起点规划 全力推进湖北研判中心建设

高规格搭建组织架构。湖北研判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数据聚合、科技赋能、特色鲜明、研训一体”建设理念。组织架构方面,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以下简称“湖北省分局”)副局长兼任中心主任,外汇检查处处长兼任中心副主任,调配增加多名专职人员,新设监测分析科和案件研判科,履行研判中心职责,为研判中心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员保障。建设目标方面,以“涉外经济数据中心、综合性研判中心、新型人才培养中心、涉外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电教培训中心、远程视频会议中心和金融外汇监管科技研发基地”的“6中心+1基地”为功能定位,致力于满足线索筛查与案件研判、监管科技研发与应用、内外合作与对外展示、人才培养与经验交流等多样化的工作需求。

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善硬件配置。在总局支持指导下,湖北研判中心配备了高性能服务器、图形工作站、云操作终端以及视频会议系统等各类电子设备,以提升线索研判分析算力,提高数据存储能力。二是引入分析软件。引入多个统计分析软件开展算法研究,配备思迈特商业智能数据分析软件(SMARTBI)等开展案件线索研判,购置万得(WIND)等数据采集软件丰富补充外部数据,实现数据收集、处理、挖掘全流程智能化。三是搭建多样化数据库。湖北研判中心高度重视数据积累、拓展和管理工作,深入推进数据收集和建库工作,搭建典型案例库、违规特征库和虚拟货币交易数据库等多维数据库,为监管科技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高效率运用科技赋能。一是固化场景类线索筛查模型。湖北研判中心依托总局非现场检查分析系统和自有软硬件设施,对虚假货物贸易、虚假外商投资、涉税型钱庄等各主要业务场景针对性研发了非现场监测指标模型,并固化在非现场检查分析系统中,提升线索筛查效率。二是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判线索。湖北研判中心依托自建的数据分析平台,自研多类算法开展线索研判,利用图数据、人工智能等分析技术实现资金流向和犯罪团伙挖掘可视化,助力案件研判。

重点打击新型违法违规活动 打造虚拟货币监管特色品牌

持续推进虚拟货币数据库建设。虚拟货币跨境流动具有匿名性、去中心化等特点,使得其极易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违法工具。监管部门难以通过传统方式获取相关交易数据实施有效监管。为解决虚拟货币数据获取难问题,湖北研判中心开拓思路,内挖潜力,组织辖内技术骨干从零起点自主研发虚拟货币数据库建设方法,成功解析以比特币、以太坊、泰达币为主的虚拟货币链上交易数据25亿笔,初步建成虚拟货币交易数据库。通过该数据库可实现交易数据查询、线索筛查、主体标识等功能,基本满足全国外汇局系统虚拟货币监测分析需求。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突破案件研判难题,形成对涉币型钱庄团伙的有效打击。为解决案件线索质量参差不齐,时效性缺失等难题,湖北研判中心围绕涉币类案件线索开展穿透式分析,以“自主研究+外部合作”模式提升分析研判精准度。2022年以来,湖北省分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交易账户匹配自动化,成功发现两个钱庄团伙,涉案金额超百亿元;与辖内多地公安机关联合对涉币类跨境赌博案件进行币流与资金穿透、比对,破获多起重大涉币型案件。

探索打造虚拟货币监管体系。一是开展虚拟货币跨境流动宏中观监测分析。通过虚拟货币跨境流动行为特征,测算近年通过虚拟货币进行的跨境资金流动规模,初步实现对虚拟货币跨境流动的监测分析。二是与外部技术团队共同搭建虚拟货币监测分析平台。与国内区块链技术公司共同研发虚拟货币监测分析平台,提高虚拟货币线索案件研判智能化水平,实现数据积累、分析和扩充的良性循环。

聚焦虚假欺骗性交易 强力打击涉税型钱庄

非现场线索成案率和自主发现率取得双突破。湖北研判中心通过举办非现场专题竞赛、开展专项行动、设立专案小组等方式,多管齐下提升涉税型钱庄发现自主性,提高线索精准度,提增线索成案率,辖内多个地市中心支局实现涉税型案件查处“零”突破。近年来,辖内汇警联合查办涉税型案件中,外汇局自主发现并移交成案比率大幅提升。

大要案攻坚出实效。六部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启动至今,湖北研判中心与公安机关联合破获涉税型钱庄重大案件2起,涉案金额123亿元,涉及骗税企业上百家,成功斩断多起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电信诈骗、虚开骗税案件犯罪团伙资金出入境通道。

涉税型钱庄非现场分析体系化、智能化。湖北研判中心从交易规模、贸易方式等多个维度破题,共创设20项指标,改进聚类分析、神经网络两类算法,形成涉税型钱庄线索全维度、系统化的指标体系,对涉税型钱庄实现“靶向”打击,线索精准度显著提升。

    技术攻坚育能手 打造外汇检查生力军

攻坚克难求突破。2021年查办全国首例通过比特币非法买卖外汇案件期间,湖北研判中心组织技术攻坚小组,历时3个月对比特币非法买卖外汇全流程开展集中攻关分析。在成功破解虚拟货币非法换汇虚拟化、匿名化、去中心化的追踪取证难题的同时,打造了一支业务精、懂技术、会创新的虚拟货币监管人才队伍。截至2022年底,湖北研判中心采用自研方法发现涉币型钱庄团伙11个,涉案金额400余亿元,均被公安机关立案或破获。

以赛代练强技能。湖北研判中心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提倡以赛促训、以训促学、竞训结合,扎实做好非现场检查人才梯队建设。一是注重全方位培训。邀请总局管理检查司、知名高校和公安经侦部门等内外部专家从虚拟货币、人工智能、地下钱庄案件侦办等监管热点领域开展全方位培训,通过理论讲解、上机实操等方式,全面提高检查队伍人才素质。二是以专题竞赛促人才成长。围绕六部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重点,举办出口骗税非现场检查专题业务竞赛,鼓励参赛队伍使用前沿技术和科技手段开展线索分析研判,以实训提升非现场检查人员研判创新能力。三是强化非现场检查和现场检查能力相融合。湖北研判中心在日常线索核查工作中,注重同步训练检查人员非现场检查和现场检查技能,提高线索指向性和精准度,提升成案率。

联合监管重实战。拓展多部门联合研判和办案机制,吸取外单位各监管领域先进研判技术和分析理念,在联合实战交流中取长补短,激发监管动能与活力。一是固化联合监管机制。签署汇警银三方合作备忘录,与公安、海关、税务等部门建立联合研判专项工作小组,在实战中锻炼非现场检查能力。二是开展案件联合查办。将跨境资金异常流动渠道监测方法和公安机关情报导侦技术、海关监管平台结合,破获麻城“8.22”等多个地下钱庄大要案。三是开展案情联合会商。汇警联合召开“虚拟货币非法生态宏观战略研判”专题研讨会和多次案情协商会,邀请相关专家共同开展案情研判和技术指导,不断升级完善虚拟货币非法交易战法模型。

下一步,湖北研判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总局工作部署,继续保持对非法跨境金融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非现场先行,依托湖北研判中心,开展辖内涉税、涉币、资金转移型钱庄打击专项工作;二是坚持监管科技赋能,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提升线索精准度,力争实现对涉币、涉税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主动发现、主动打击;三是提炼非法跨境金融活动案件研判技术,提升打击成效。中国外汇 2023-3-9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