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3-004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 发布日期:
    2023-02-17
  • 名       称:
    湖北:跨境人民币业务提质增量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 文       号:
湖北:跨境人民币业务提质增量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导向,推动湖北省跨境人民币业务提质增量,全年结算总额超过2000亿元,其中,与实体经济高度相关的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1079.2亿元,同比增长47.4%,占同期本外币跨境结算总额的比重为18.1%,较2021年提高5.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为湖北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紧扣企业需求,推动银行加强对接、优化服务

为提高服务的针对性,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建立了分级对接服务机制,一是指导银行对鸿富锦精密工业(武汉)有限公司等6家2021年本外币跨境结算量超20亿美元的“头部企业”进行培育辅导,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经营结算特点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二是组织开展“一企一策”专项行动,协调银行加强与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等58家重点企业的专项对接,“一对一”量身打造产品,实现个性化、差异化服务。三是引导湖北省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不断升级便利化服务方案,扩容优质企业“白名单”,对名单内企业简化业务办理流程,降低办理成本,提高企业体验感和获得感。2022年,全省头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13.9亿元,同比增长470%。“一企一策”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498.6亿元,同比增长123%。优质可信企业办理便利化跨境人民币结算460.9亿元,同比增长93%。

积极宣传推介,持续提升政策的知晓度和惠及面

2022年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双向波动幅度扩大。为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共举办60余次宣传培训活动。其中,“本币优先 惟楚先行”湖北省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宣传推介会还特别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讲解前沿政策,多家企业代表表示受益匪浅。为实时了解市场主体“急难愁盼”,辖内各级行到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等50多家重点企业调研,面对面了解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梗阻”。为扩大调研覆盖面,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还以新媒体工具为载体,对全省银行和各类企业开展线上调研,动态掌握最新情况和一手资料,确保疏通跨境人民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2022年,全省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市场主体达到7146个,比2021年增加1887个,同比增长35.9%。

坚持创新理念,推动扩大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人民币跨境使用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坚持市场驱动和创新理念,推动银行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拓展新的应用场景,帮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支持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加强对互联网支付企业的服务,2022年为其办理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较2021年增长了113.7倍,为湖北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指导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为成功搭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的多家大型企业集团优化后续服务,通过资金池调拨的资金超43亿元,极大提高了企业跨境资金调拨效率。组织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等银行加强对某大宗商品采购、加工企业的对接服务,其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大幅增长280%。2022年,全省大宗商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0.4亿元,同比增长525.8%;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跨境结算量34.4亿元,同比增长32.7%;与日韩和台湾等重点国家和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245.2亿元,同比增长23.1%。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