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3-003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23-02-07
  • 名       称:
    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为外贸企业纾困发展撑起一片蓝天
  • 文       号:
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为外贸企业纾困发展撑起一片蓝天

2022年以来,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深入贯彻落实稳增长稳外贸政策措施,坚持以“促便利、拓融资、控风险、提效率”为目标,多维发力,精准施策,全力推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落地,不断完善企业汇率避险服务,大力推行外汇业务数字化,为外贸企业纾困发展撑起了一片蓝天。

促便利推进便利化试点落地

“公司结汇秒到账,真是省心又省时。”荆门市某电池原材料生产企业的会计兴奋地说。此前由于每年贸易收支业务超300笔,该企业需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向银行逐笔提交合同、发票、运输单据等全套背景资料办理收支业务。被纳入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后,中行荆门分行在纸质资料、单证审核、单笔业务审核时间上做“减法”,试点企业收汇凭指令、付汇凭“汇款申请书”即到即办,资料量减少了50%,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5分钟,大幅提高了企业资金结算效率。

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跨境贸易融资便利化的重要举措。2022年以来,为推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在荆门落地,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业务培训,并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政策认知度和参与积极性。辖内目前已有3家银行、两家企业获批开展试点业务,共办理7笔货物贸易项下试点业务,金额达832万美元。

拓融资纾解企业融资困局

为有效发挥金融输血补血功能,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积极落实全省外贸领域融资纾困专项行动有关要求,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外贸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对接、靠前服务,针对外贸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灵活定制信贷产品,拓宽融资渠道,推动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提质”。

某刹车片生产企业是汽车产业链核心企业,向上游零配件供应商购买原材料付款有一定的账期,导致上游企业流动性承压,影响供应链稳定。为解决这一问题,工行荆门分行积极为企业提供数字供应链融资业务,目前该企业已获得工行湖北省分行“工银E信”保理融资业务资格,以该企业授信额度为上游企业贸易提供融资,融资资金可直达上游供应商。2022年1至10月,通过“工银E信”业务,上游供应商获得562万元流动资金,稳定了上下游供应链,使核心企业减少了原材料采购成本,实现了“多赢”。

控风险完善汇率避险服务

在汇率双向波动加剧的形势下,规避汇率风险对企业尤为重要。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把帮助企业防控汇率风险作为助企纾困的重要内容,2022年以来,进一步完善“汇+企”“银+企”“汇+银+企”联动模式,组织开展以“风险中性、汇稳千企”为主题的汇率风险管理宣传活动,引导银行精细化、定向化服务,着力解决企业“不会办、不愿办、不想办”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1至10月,该市外汇衍生品签约额达1.1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倍。

某大型运输设备制造企业出口总量大、笔数多,出口订单期限多在两至三个月左右,经营利润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考虑到企业实际,建行荆门分行积极创新外汇衍生品和服务渠道,为企业办理了占用授信额度的衍生品交易保证金额度,通过授信额度便捷转换方式减免企业交易保证金,办理时效缩短至10分钟。2022年1至10月,该企业共签约远期结汇业务22笔、2458万美元,提前锁定利润约305万元人民币。

提效率推行外汇业务数字化

“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是外汇领域“放管服”改革最直观的体现。外汇局荆门市中心支局积极推行外汇业务网络化、数字化办理模式。推广外汇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出申请,目前该局80%的行政许可业务已经实现了网上受理,资料、流程进一步优化,时间大大缩减。同时,该局引导银行切实优化外汇业务办理流程和服务,通过审核电子单证等线上方式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数字化服务,减少企业“脚底成本”和人力成本,提升收付汇效率。

某阀门制造企业收汇笔数多、单笔金额小,过去企业办理收汇业务需要到银行柜台提交纸质单据,而该企业距开户银行网点有45分钟车程,非常不便。中行荆门分行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提出为企业线上办理收汇业务,企业只需发送合同、发票等贸易背景材料的电子扫描件,经银行审核后就可办理收汇。2022年1至10月,该企业通过电子化单证办理收汇业务37笔,金额达2585万美元,单笔付汇较之前缩短一至两天,提高了企业的业务办理效率。(金融时报 2023-2-7)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