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2-019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12-15
  • 名       称:
    外汇局湖北省分局打通阻梗 汉口银行合作远期结售汇破冰
  • 文       号:
外汇局湖北省分局打通阻梗 汉口银行合作远期结售汇破冰

“汉口银行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既节约了财务成本,提前锁定出口收益,又解除了后顾之忧,再也不担心汇率波动了,后面我们还要继续办!”武汉某公司负责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一声感叹是客户对汉口银行顺利帮助其实现汇率避险的肯定,同时也是该行认真落实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积极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

 

打通合作远期业务阻梗

汉口银行作为本地法人银行,于2011年取得了合作远期结售汇业务资格,但受合作业务具备资格银行调整业务办理条件的影响,合作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推进遇到较大困难,近4年多来一直未开办该项业务。目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对涉外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重要影响,多数中小微企业都有衍生产品业务需求。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关注到该行合作远期结售汇业务的现状,积极行动,主动与具备资格银行联系了解业务阻梗具体情况,经过多次协调和沟通,顺利帮助汉口银行解决了在合作业务开户方面的难题,并与具备资格银行重新签署同业协议,为合作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打通了梗阻。

 

宣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业务渠道畅通了,客户拓展还面临挑战。由于专业人才不足、汇率风险管理经验有限等原因,部分中小微企业虽然有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需求,但存在一定畏难情绪,更想在汇率波动中“拼运气”以获得更多收益。在外汇局湖北省分局的组织和指导下,汉口银行结合汇率走势,适时针对重点客户进行政策宣导和方案推荐。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坚持不懈对企业开展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传。

 

合作远期业务破冰

 今年9月,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加大,主营汽车零部件出口的某公司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但企业负责人对使用汇率避险产品存在一定顾虑。在了解企业需求后,汉口银行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了解其外汇收付情况,对其开展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传,结合企业特点制定避险方案。

汉口银行工作人员拜访企业并开展汇率风险中性宣导。

“最近汇率又跌了,后面还会涨上来吗?”该企业负责人询问道。“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宽幅波动的态势,如果赌汇率一时的涨跌,不确定性风险太大。运用汇率避险产品,贵公司可以提前锁定出口收益。”汉口银行客户经理微笑着,边说边拿出合作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产品介绍和相关协议,再次进行了耐心地讲解,并针对客户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最终,企业打消顾虑,下定决心,当即签署了业务协议。截止10月末,客户已通过汉口银行办理了三笔合作办理远期结汇业务,金额合计160万美元,并表示“多亏了汉口银行,帮我们提前锁定收益,实现汇率避险!”。


下一步,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将指导辖内法人银行不断优化服务,继续践行地方法人银行的责任与担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稳慎推广合作远期结售汇业务,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服务,助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微信公众号 2022-12-12)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