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2-017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22-11-04
  • 名       称:
    外汇局湖北省十堰市中心支局加强管理完善制度防范风险促进履职
  • 文       号:
外汇局湖北省十堰市中心支局加强管理完善制度防范风险促进履职

 湖北省十堰市位于鄂西北,地处秦巴山区汉水河畔,被誉为“中国卡车之都”。今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十堰市中心支局始终坚持“内控优先”的原则,通过抓好三个“深度融合”,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筑牢风险防线,有力支持了辖内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练好“基本功”,实现内控管理与业务办理深度融合

 外汇管理领域发生的案件和风险大多是内控不严、操作“一手清”造成的,为了有效防范此类案件和风险,2022年该局开展业务操作和制度执行情况自查自纠5次,对24个业务系统的风险点开展全面自查和排查,根据中心支局人员状况,严格按照内控管理规定对24个业务操作系统105个管理员与操作员重新合理合规地分配了角色和权限,确保分级授权、录复分离制度落实到位,杜绝“一手清”现象发生。同时,构建“业务风险+内控管理风险”双线防控模式,以完善的内控制度规范行政许可业务办理程序,坚决杜绝行政风险,并定期总结归纳业务岗位人员在实际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痛点”与“难点”,反推内控制度中不合理、不完善的地方,形成内控管理与业务办理“双循环”防风险模式。

 

完善制度机制,实现从严治党与风险防范深度融合

 2022年以来,该局党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深入推进内控合规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内部治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外汇局分支机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想认识。地市外汇管理部门对内是人民银行的一个科室,对外则履行一个局的工作职责。为此,该局出台了“一个方案、两个规则”,理顺“三个关系”,即出台国家外汇管理局十堰市中心支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局务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理顺和规范“人行地市中支党委与外汇局地市中支党的组织管理关系”、行与局的行政关系和局与科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了人民银行十堰中支党委对外汇管理部门党的组织管理、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职责。今年以来,中支党委书记、行长、外汇管理局的局长将外汇管理科作为领导干部联系点;副局长党的组织关系放在外汇管理科党支部,以双重身份参加支部组织活动;局长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4次,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23条举措及各项外汇便利化政策;组织召开局务会3次研究各项规章制度的制订、修订和完善工作,安排布置每季度重点工作,解决各类难点、堵点问题。同时,结合上级行“学案例,查风险,促履职”活动,把加强党的领导内嵌到内控风险防范工作全过程。

 

练好“内家功”,实现内控内审与内部管理深度融合

 一是机制先行,不断丰富和完善内控制度。2022年,该局共修订完善《外汇业务分级授权管理制度》等各类业务操作流程和制度9项,不断堵塞制度漏洞,有效防范操作风险。二是清单化管理,加强各类整改落实全流程督导。该局建立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及整改要求等,主动开展内部排查,强化自查自纠,以自查促提高。2022年召开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专题会议2次,落实整改措施26条。通过整改问题清单化、责任到岗到人、整改限时限期,提升整改落实的精准性、全面性、长效性。三是以审促改,充分发挥内审内控监督作用。外汇检查岗定期不定期对各业务条线开展内控审计监督,严格依法行政、规范用权、举一反三,优化业务岗位内部操作流程,对发现的苗头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提升风险防范能力。(金融时报 2022-11-1)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