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2-013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 发布日期:
    2022-07-21
  • 名       称:
    湖北省开展专项行动发力稳外贸促发展
  • 文       号:
湖北省开展专项行动发力稳外贸促发展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外汇局湖北省分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纾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后,湖北省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迅速行动,将落实专项行动方案与“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紧密结合,聚焦外贸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引导金融“活水”助力湖北外贸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6月底,湖北省金融机构对外贸行业的贷款余额为918亿元,较上月增加18亿元,增长2%,增速高出全部贷款增速0.3个百分点。

推动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量增价降”

人民银行咸宁市中心支行(外汇局咸宁市中心支局)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科创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外贸产业发展,为受困小微外贸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输血补血。

湖北丽尔家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出口渠道受阻,二季度销售收入锐降30%以上,流动资金紧张。人民银行咸宁市中心支行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咸宁农商银行开辟绿色通道对接企业,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在不到3天时间成功向企业发放9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为企业节约20多万元利息成本。

咸宁南玻光电玻璃有限公司是低碳转型科创型出口企业,因扩大产能存在资金缺口,该行靠前服务,主动协调民生银行咸宁支行运用科创再贷款优惠政策,将企业绿色授信额度由3000万元增至6000万元,贷款利率降至2.95%。两家企业负责人表示:“没想到这么快获得贷款,贷款利率还这么低,真是给我们企业送来‘及时雨’。”

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燃眉之急”

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轻资产特点,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引导金融机构深挖企业信用信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信贷业务创新力度,大力提升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不动产等传统抵押物的依赖。

宜都市友源实业有限公司采购原材料急需资金周转但缺乏合格抵押物,外汇局宜昌市中心支局迅速启动银企对接工作机制,协调武汉农商银行宜昌分行量身设计“纳税信用贷”“公积金增信贷”等创新产品,使企业获得流动资金贷款800万元,利率低至4.7%,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湖北翊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出口回款变慢,资金周转遇到问题,外汇局鄂州市中心支局指导中信银行鄂州支行为企业量身定制“出口信保”融资产品,帮助企业获得500万元的滚动授信额度,利率低至3.5%。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感慨道:“这500万元贷款真是雪中送炭,为我们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了!”

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降本增效”

外汇局十堰市中心支局全面推广外汇政务服务网上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90%的行政许可事项基本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办结”。

外汇局荆州市中心支局全面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指导招商银行荆州分行开展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线上审核外汇资本金到资业务,湖北活力集团足不出户就成功完成630万元资本金入账手续,耗时由以往的3天时间缩短至30分钟。

外汇局孝感市中心支局积极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将惠及面扩大至中小企业,加速释放政策红利,试点企业平均收付汇时间由原来4至5天缩短至“秒申请、分钟办”,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使用效率。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