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2-0135
  • 分       类:
    新闻报道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7-15
  • 名       称:
    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四个一”推动经常项目惠民利企外汇政策落地增效
  • 文       号:
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四个一”推动经常项目惠民利企外汇政策落地增效

今年以来,外汇局湖北省分局积极落实经常项目各项惠民利企外汇政策,结合湖北省“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有关部署,“一盘棋、一主线、一条龙、一张网”,持续深入做好助企纾困外汇服务,积极助力稳住湖北外贸基本盘。

“一盘棋”统筹推进政策落地

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将落实落细助企纾困工作部署和便利化政策措施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树牢“一盘棋”思维,加强系统部署和前瞻性谋划。

政策再叠加。细化“金融23条”等政策措施,并结合地方实际联合相关部门出台《纾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行动方案》,修订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关于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

落实再发力。建立落实政策的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期限,定期督办问效。通过上门走访和座谈等形式,及时评估堵点、痛点、难点,解决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措施再升级。指导银行树立“实质重于形式”的展业理念满足企业复杂化、差异化的特殊外汇业务需求,推动快速办、上门办。制发《经常项目常见易错问题汇编》,帮助市场主体回避常见业务陷阱。针对中小外贸企业融资痛点,鼓励银行利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加快审批节奏,降低融资门槛。

截至6月30日,已指导11家银行通过区块链平台办理1011笔贸易融资业务,累计放款2.79亿美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95%。

围绕“一主线”宣传充分释放政策信号

围绕惠民利企政策“尽知尽享”这一主线,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在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效果方面精准发力,该局干部职工全部化身为宣传员,同时组织银行业机构工作人员下基层、进社区、入企业开展宣传,便利各类市场享受政策红利。

在宣传渠道方面,主动加强与商务、税务、海关等部门的协作,通过座谈会、宣导会等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形成宣传合力;通过官网、官微等公布政策,配合简单易懂的宣传手册、微展示、小视频等开展立体式宣传,提升政策知晓度;通过银行网点电子屏轮播、临柜人员讲解等,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在宣传方式上,依托“重点企业联系人”等机制,“一对一”为企业剖析政策、解惑消虑,不断延伸宣传触角;以“金融知识宣传楚天行”为平台,面对面向中小微外贸企业普及便利化政策、宣贯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积极开展“外汇宣传进校园”“个人外汇政策进社区”等活动,以通俗的语言、鲜活的案例提升社会公众对个人外汇政策的知悉度。

在宣传内容方面,重点突出实质性的便利措施等政策优化点,营造“越合规越自主”“越优质越便利”的营商环境。

完善“一条龙”机制推进便利化政策扩容提质

推广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是落实“金融23条”的重要举措之一。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在推进试点过程中逐步建立和完善“遴选银行-培养孵化-全面评估-流程优化”的“一条龙”工作机制,确保试点高效有序推进。

丰富试点银行,拓宽服务半径。按照“成熟一批、试点一批”的原则及时将合规管理水平高、业务发展审慎的银行纳入试点,逐一对接拟试点银行,协调银行做好相应的内控建设和系统调整。目前,辖内试点银行已增至7家。

培育优质主体,扩大受益范围。指导银行将湖北省外贸头部企业,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和具备湖北特色的重点领域龙头企业以及“笔数多、环节多、信用好、管理优”的中小企业纳入后备库,加强对试点企业的业务辅导,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

构建评估体系,把好准入门槛。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银行尽职调查情况、贸易外汇收支情况及外部职能部门监管情况等四个维度,全方位量化评估拟试点企业诚信合规状况,实现对优质企业后备库的动态管理。

加强科技赋能,改善企业体验。积极引导银企通过创新科技手段优化业务流程,指导部分试点企业开发银企直连系统,便利银行事中交易监测和事后业务核查,进一步提升便利化获得感。

截至6月30日,银行共为企业办理试点项下外汇收支业务5000余笔,金额逾10亿美元,其中2022年1—6月,试点业务规模、笔数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18倍。

打造“一张网”提供精细化外汇服务

夯实服务网络节点。湖北全省范围内筛选出122家代表性企业,覆盖芯片半导体、光通信、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钢铁有色等重点领域和支柱产业,指派专人分片包干联系,实时跟踪市场变化及重大事件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了解企业外贸结算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性地研究解决。

织密服务网络。打造“零距离”窗口,指导银行加强政策宣讲、简化业务材料、缩短办理流程,平均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数天压缩至1小时内。

打造“满意型”窗口,按月收集外贸企业外汇政策诉求,主动协调多部门磋商,及时回应市场关切。

打造“规范化”窗口,不定期抽查、暗访、评估银行经常项目外汇政策执行情况,督导窗口服务行为,提升市场主体业务满意度。(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2022-07-07)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