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2-0134
  • 分       类:
    新闻报道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极目新闻
  • 发布日期:
    2022-07-11
  • 名       称:
    收付汇业务“秒申请、分钟办”,湖北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获企业点赞
  • 文       号:
收付汇业务“秒申请、分钟办”,湖北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获企业点赞

“以前办理贸易收付汇业务,从整理单证、递交资料到银行审核通常需要4-5天时间,参加试点后再不需要提交任何单证,直接将相关指令交给银行即可办理资金收付,大大节约了我们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近日,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为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点赞。该公司为湖北省光通信行业重点企业,从事光电器件进出口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每年发生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汇收支近万笔,涉及报关单、合同、发票等单证数万份。2021年该公司被招商银行武汉分行等多家银行推荐为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收付汇业务实现了“秒申请、分钟办”,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大为提高。

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湖北省于2020年11月正式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试点企业能够享受优化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货物贸易特殊退汇免于登记、对外付汇时免于进口报关核验、服务贸易特殊代垫或分摊业务免于审核等便利化措施。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累计办理试点业务5106笔、金额10.26亿美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全省试点业务笔数和规模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5倍,越来越多的信用优良企业和审慎合规银行在试点政策助力下驶入贸易结算“快车道”。

2022年以来,外汇局湖北省分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外汇局“金融23条”,正加快推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容提质增效,以帮助湖北省外贸企业更好应对当前困难和挑战。日前,外汇局湖北省分局修订发布了《关于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扩大便利化业务范围,不仅实现了经常项目业务全覆盖,同时放宽银企准入条件,将惠及面扩大至中小银企,加速释放政策红利。配合《指导意见》的修订发布,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再度开展试点扩容,将试点银行由4家增至7家,能够辐射全省近八成外贸企业;新增26家优质企业加入试点,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一半,涵盖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和运输物流企业,这也是外汇局湖北省分局聚焦市场期盼、积极响应“稳企保供”、“强链补链”、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将持续深入推进试点,支持银行将更多“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笔数多、信用好”的企业纳入试点范围,进一步提升外贸企业便利化政策的获得感,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极目新闻 2022-07-07)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