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2-013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22-07-01
  • 名       称:
    外汇局黄石市中心支局:找准外贸需求“小切口”, 助力“支小支微”大工程
  • 文       号:
外汇局黄石市中心支局:找准外贸需求“小切口”, 助力“支小支微”大工程

近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外汇局湖北省分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纾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外贸领域信贷资源投入,提升金融服务外贸产业发展水平。外汇局黄石市中心支局迅速行动,将落实专项行动方案与企业帮扶活动紧密结合,从扩大信贷投放、促进贸易便利、推进汇率避险三个切口切入,助力小微外贸企业发展。

扩大信贷投放,为小微企业发展精准“输血”。外汇局黄石市中心支局对支持小微外贸、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三类企业融资力度大,“首贷户”拓展好的银行进行正向激励。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对接和信息共享,制定银行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提质”责任清单,推动银行通过“楚天贷款码”、跨境金融区块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平台线上融资,靶向对接,促进企业“足不出户”获得低成本、纯信用资金。专项行动方案出台的第一周,该局协调有关银行精准对接黄石晟祥铜业有限公司的资金需求,为企业办理了1笔福费廷融资1200万元用于采购原材料。今年以来,该局引导银行充分利用有关部门的出口、收汇和退税等监测数据,为小微企业授信,累计向14家企业发放了出口贷、跨境贷、退税贷等线上贷款,金额合计3643万元,贷款规模同比增长3倍。

推进便利化政策落地,为企业经营“降本提速”。外汇局黄石市中心支局全面评估银行电子单证审核政策落地效果,对于对公业务占比较高但电子审单比例偏低的银行,加强线上审单业务引导力度。专项行动以来,该局积极疏通银行电子审单推广难点,推动多家银行扩大电子审单覆盖面,其中2家银行电子审单比例超过50%。湖北陆伟轨道设备有限公司反映,近期办理的5笔出口收结汇业务,提供的都是电子单证,不仅大幅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也有效节省了“脚底成本”。6月中旬,阳新宝加鞋业有限公司承接深加工结转业务,申请对境外付汇,由于货物来源地与资金流向地不匹配,银行对业务办理持审慎态度。该局主动联合银行,深入现场了解业务背景,按照“实质大于形式”的原则,解决了业务“梗阻”。第2天,企业顺利办理了4笔对外付汇。

引导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为外汇业务“保驾护航”。外汇局黄石市中心支局开展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破冰”行动,大力拓展外汇套保“首办户”,通过正面教材和反面案例宣传,汇率避险经验做法介绍,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组织银行精准对接企业避险需求,按照“一企一策”“一单一品”的原则设计方案,切实将“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落到实处。天玑智谷(湖北)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汇率风险管理已成为涉外中小微企业的必修课,我们首次通过远期套保,锁定1个月后、108万美元的出口收入结汇价格,将这笔外贸订单的利润锁定在目标水平,无论汇率如何波动都不用担心了。”2022年以来,该局推动了13家中小微企业外汇衍生产品签约,金额合计2719万美元,同比增长1.47倍。(来源:金融时报 2022-6-29)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