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2-011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湖北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5-27
  • 名       称:
    十堰外汇局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助力外贸发展
  • 文       号:
十堰外汇局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助力外贸发展

“感谢银行窗口指导和上门辅导,帮我们学会办理远期结汇业务,提前锁定外汇收益,有效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收益损失。”近日,湖北竹溪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陈志玉,谈起公司办理远期结汇业务防范汇率风险时,对银行周到细致的服务点赞。

竹溪人福药业是一家出口黄体酮、去氢表雄酮等激素类药物的小微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印度、德国、意大利等国,全部使用美元结算。近年来,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较大,该企业出口收汇结汇时即期汇率与签订合同的汇率不同,经常出现人民币收入不及预期,经营收益缩水情况。在银行窗口指导和上门辅导下,该企业学会在银行办理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仅今年1至4月,该公司开展312万美元的远期结汇,以即期汇率与远期汇率计算的账面汇兑保值收益近6万元。

近年来,外汇局十堰市中心支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做实做细人民银行、外汇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23条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和完善辖内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指导银行开展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首办”培植,全面推进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增量扩面,积极探索外汇期权业务落地生根,引导企业聚焦主业,积极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21年至今,外汇局十堰市中心支局组织银行和企业开展汇率风险专题培训4期,涉及企业150余家;银行外汇政策服务窗口接受企业政策咨询近500人次,指导网上办理外汇业务287笔。银行和外汇局深入企业一对一上门辅导67次,引导30家企业首次办理外汇远期结汇,其中县域企业29家。累计办理外汇套期保值业务1226笔,金额6551万美元,企业以即期汇率与远期汇率计算的账面汇兑保值收益约73万元。推动银行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申请汇率优惠政策,累计为18家企业让利近38万元。

同时,扩大银行机构准入,优化产品供给。2021年至今,新增加办理外汇衍生品的银行机构17家,其中县域机构8家。今年新开办外汇衍生品的市邮政储蓄银行为企业提供保证金减免20%的优惠措施,且保证金可享受1.65%的协定存款利率。(来源:湖北日报 2022-5-21)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