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1-0041
  • 分       类:
    新闻报道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 发布日期:
    2021-03-31
  • 名       称: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部署推进湖北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
  • 文       号: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部署推进湖北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银发〔2020〕330号)精神,加大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力度,营造跨境使用人民币的良好氛围,推动湖北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于2021年3月23日组织召开湖北省重点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会。湖北省发改委、商务厅、国资委和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等部门,24家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65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重点企业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着重讲解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新的便利化政策措施。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烽火国际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在会上交流了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结算的体会。企业认为,近两年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和汇率波动幅度加大,跨境使用人民币,不仅有利于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而且有助于企业拓宽筹、融资渠道,降低财务成本。《通知》出台后,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更便利、流程更简单、使用效率更高。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招商银行武汉分行等从优化跨境人民币产品,服务企业跨境贸易投资,助力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交流了工作经验,并表示在当前形势下,银行将加大力度、主动作为,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湖北省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认为,当前人民币在国际支付、投融资、储备和计价方面功能全面增强,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环境和基础条件日趋完善。近年来,湖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持续提升,2020年为1091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居中部六省首位,在本外币跨境结算总量中占比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湖北省已与180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省内已有5300余家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2020年湖北省内市场主体与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300多亿元。当前,湖北省对外交流合作进入新阶段,同“一带一路”沿线、东盟、周边国家的商业、经贸联系日趋紧密,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持续增加,湖北省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具有较大的潜力和空间。

下一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将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引导和推动商业银行坚持“本币优先”,发挥好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支持湖北稳外贸稳外资。一是加大政策宣传,推动“本币优先”理念落地。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强化对人民币跨境结算和国际使用的宣传、推广,营造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良好氛围。二是锚定重点领域和区域,推动形成重点突破。结合湖北实际,着力推进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境外合作园区、大宗商品贸易等重点领域和亚洲、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重点区域的跨境人民币使用。三是推动银行持续优化服务,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制定重点潜力企业客户名单,引导银行深入企业对接需求,定制产品方案、优化结算服务,为企业解决跨境结算中的实际问题。四是支持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用活用好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企业根据自身经营和财务需要逐步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使用。支持企业集团优先实现境内外成员之间使用人民币交易,以此为基础逐步增加跨境人民币结算比重。五是防范跨境资金转移风险,推动业务规范发展。注重把握开放和防范外部冲击之间的平衡,坚持真实性原则,关注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规范、健康、稳健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