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1-0024
  • 分       类:
    新闻报道  特殊经济区域外汇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襄阳市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21-02-20
  • 名       称:
    推进金融创新,建设开放高地——外汇局襄阳市中心支局全力支持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发展
  • 文       号:
推进金融创新,建设开放高地——外汇局襄阳市中心支局全力支持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发展

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以下简称自贸片区)于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近四年来,外汇局襄阳市中心支局以“把自贸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贯彻“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精神,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推进了多项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创新项目,承担的42项改革试验任务实施率已达100%,完成率超过95%,为把自贸片区建设成为金融领域改革开放高地提供强有力支撑。

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针对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审批流程长、办事效率低等痛点、堵点问题,襄阳市中心支局积极落实一系列简政放权改革措施,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切入点,鼓励银行简化业务流程,允许银行为区内符合条件企业凭支付命令函直接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使用,无需企业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允许银行为自贸片区“白名单”企业提供简化外汇登记、开户、汇兑等业务审核便利化措施,至少缩短“白名单”企业1/3的业务办理时间。

落实新政便利区内企业跨境融资。襄阳市中心支局积极争取、试点新的金融政策,推动银行优化产品服务,为企业跨境融资牵线搭桥。其中指导商业银行办理的“跨境融资风险参与”业务通过境内外联动等方式帮助自贸片区某机械制造公司获得境外融资9000万美元,指导商业银行为区内企业量身打造的“离岸直贷+套期保值”的组合产品规模突破3000万美元。襄阳市中心支局为某蓄电池企业办理世界银行8000万美元中长期绿色信贷以及某太阳能企业4100万人民币的熊猫债外债登记,为企业跨境融资提供了多样化选择,跨境融资资金加权平均成本较境内融资平均节约成本两个百分点以上。自贸片区内企业在外债签约期限及登记金额内不限次数自行借入或偿还境外资金,并可直接在银行办理资金跨境汇入或汇出、结汇或购汇等手续,使企业根据经营需要在外债额度内灵活借还,不需逐笔审核,既能主动规避汇率风险,也能大幅降低“脚底”成本,2020年襄阳市中心支局成功为自贸片区企业办理省内首笔外债一次性登记业务跨境人民币200万元。

“区块链+”提速出口企业贸易融资。针对部分涉外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传统贸易融资模式不足以有效支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的问题,襄阳市中心支局指导辖内银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在10分钟内即能完成企业融资项目审核和信贷授信查证,提速企业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审批时间大为缩短,实现了“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从申请到放款仅需要2-3个工作日,合计为30多家企业办理超百万美元贸易融资。

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打通内外通道。襄阳市中心支局积极争取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试点政策,针对自贸片区企业放宽准入门槛,申请企业本外币国际收支规模由超过1亿美元调整为超过5000万美元即可。目前已为辖内一家跨国公司一次性核定13亿美元外债额度,2亿美元境外放款额度,打通11家境内成员企业和4家境外成员企业境内外资金融资通道,有力提升了企业国际竞争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探索多级宣讲机制,畅通片区政策传导。为提升自贸片区市场主体金融政策运用效果,襄阳市中心支局制定了“多部门、多渠道、多业态、多主体”的金融政策宣讲机制,联合金融生态、金融科技、外汇管理、货币信贷等部门,从外汇业务、跨境人民币业务、金融标准化、应收账款融资等八个方面,通过视频推广、微信推送、印刷品发放、标语宣传、上门宣讲、定期培训的方式,按照“服务片区、分类准确、内容清晰、便于查询”的原则,为自贸片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更精准、更丰富的金融政策支持。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