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20-0041
  • 分       类:
    新闻报道  经常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4-24
  • 名       称:
    湖北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业务落地
  • 文       号:
湖北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业务落地

     4月23日,在外汇局湖北省分局指导下,武汉黎发化工有限公司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跨境区块链平台)成功办理了一笔2.41万美元的出口押汇融资业务,这是湖北省获批跨境区块链平台试点以来的首单业务,湖北省医疗物资出口企业率先享受到该平台带来的融资便利与快捷。

    武汉黎发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医药化工品、无纺布出口的中小企业,近几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口收汇延缓,加之企业处于生产高峰,对流动资金需求较大,企业急需提前收回一笔账期为2个月的货款用于原材料购买。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在了解企业困难与诉求后,指导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借助跨境区块链平台为其提供了在线融资业务方案,银行仅用10分钟便完成了受理融资、报关单真实性核验、融资审核、登记放款的整个过程。而在过去传统模式下,该公司办理跨境贸易融资周期通常需要5天左右。银行通过跨境区块链平台办理贸易融资业务,大大缩短了融资审批周期,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同时减少了企业打印纸质材料、手工报送的繁重工作。

     跨境区块链平台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起,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作为业务场景,通过区块链的数据不可篡改特性,把企业提交融资申请、融资受理、融资审核、放款登记到还款登记的整个业务流程,放在平台上进行管理,并对出口贸易融资中的核心单据“出口报关单”进行核验,防止虚假、重复和超额融资,便利银行快速准确办理企业融资项目审核和信贷授信查证,解决了传统贸易融资业务中存在的信息不共享、不对称所造成的银行审核难问题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企业经营产生了一些影响,在此时间节点,外汇局湖北省分局积极推进跨境区块链平台试点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部署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一项重大举措。疫情期间,外汇局湖北省分局积极创新手段,开展远程线上培训,建立试点专项工作群,加强业务指导,做好服务保障,并紧抓当前湖北省医疗物资出口窗口期,支持和鼓励银行为医疗物资出口企业办理跨境区块链平台融资业务。目前,湖北已有12家银行顺利开通跨境区块链平台试点业务。近期,试点银行将通过该平台为29家企业办理出口贸易融资,融资金额1200万美元,其中九成以上为中小企业,涉及医疗物资出口企业10家。下一步,外汇局湖北省分局还将继续为符合条件的银行开通跨境区块链平台试点业务,惠及更多的市场主体。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