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F8550132-0-2013-0001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综合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3-11-13
  • 名       称:
    实施差异化管理模式 加快外汇管理创新和服务
  • 文       号:
实施差异化管理模式 加快外汇管理创新和服务

自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在湖北试点以来,为帮助企业尽快适应新政策,充分享受改革的便利化,外汇局湖北省分局按照“五个转变”的外汇管理思路,探索试行了差异化管理模式。

所谓差异化管理,主要是针对辖内企业因所处特殊行业或从事特殊业务导致其总量核查指标长期异常而被纳入重点监测的特殊情况,我分局为提升企业政策执行效力和贸易便利化的一种特殊服务模式。

在试行前期,我分局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与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企业进行面对面地交流,全面了解企业在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探讨研究解决措施。此外,我分局由业务负责人和骨干组成了攻关小组,并由处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企业一线,帮助企业梳理内部业务管理流程,现场指导企业进行合规业务操作。通过前期调研,我分局将武汉某船舶公司列为第一批差异化管理试点企业,针对其深加工结转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存在的问题,从国际收支申报、监测系统业务操作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管理措施,并报备总局。同时,考虑到其业务特殊性,我局主动与国际收支部门协商调整该企业深加工结转出口项下境内人民币收款申报时间,指导该企业进行特殊交易报告,并专门为该企业超期未报告的贸易信贷业务提供现场报告服务在试行期间,我分局密切跟踪该企业执行情况,持续动态监测该企业总量核查指标异常情况及企业报告情况。经监测发现,该企业在试行差异化管理后总量核查指标趋于正常,总量差额呈逐渐缩小趋势,管理效果明显。

通过实践,我分局检验了差异化管理模式的可行性,差异化管理便利了企业操作,提高了管理效率,相关工作也得到了总局领导的肯定。此外,在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全国推广之际,我分局有关差异化管理的建议还被总局相关法规采用。

目前,我局仍在不断推进和完善差异化管理手段,拟逐步扩大企业受惠面,加快外汇管理创新和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经济效益。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