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0-0014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12-14
  • 名       称:
    让涉外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行稳致远
  • 文       号:
让涉外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行稳致远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的南方智能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子产品的出口型企业。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企业海外订单大幅缩减。外汇局南阳市中心支局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一方面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向企业建言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依托电商渠道,加大与国内下游企业的合作力度。截至目前,该企业在出口收入同比降幅较大的情况下,国内销售收入已达5.61亿元,全年预计收入7亿元,将实现翻三番的佳绩。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为了让涉外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行稳致远,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围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主线,以“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特色服务”主题活动为抓手,高效传导政策,精准服务企业,为河南省涉外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凝聚“汇政银企”合力

今年年初,外汇局河南省分局本着传导政策全覆盖、有效提升企业应对外汇市场风险能力和针对性解决企业难题的初心,制定了“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特色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各市中心支局和自律机制筛选7000余家收支规模在1000万美元以上国际收支总量占当地70%以上的涉外企业,明确了专人联系、外汇政策宣传、调研企业困难、跨部门沟通协调和定期督查督导等一系列制度,保障精准特色服务平台畅通运行。

在开展精准特色服务活动过程中,外汇局河南省分局注重与人民银行、税务、工商、海关和银行等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搭建“汇政银企”精准服务平台,通过联合走访和座谈,针对国家法规政策、金融创新产品、汇率市场风险等内容进行集中宣传解读,对涉外企业提出问题现场答疑解惑,打破了政汇银企之间的“信息孤岛”

为企服务解难题

靶向“外汇政策传导盲区”、“企业外汇市场风险认知水平较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难点”“堵点”问题,外汇局河南省分局指导辖区各市中心支局主动走向市场,走近企业,以企业的关切和难题为履职服务的着力点和突破点,真正让企业提升了外汇服务的获得感。

面对近期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的趋势,焦作飞鸿安全玻璃有限公司从之前的束手无策,到现在的主动应对,有效降低了出口收汇的汇兑风险。公司的财务人员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参加了外汇局焦作市中心支局开展的外汇政策座谈后,了解到了最新的外汇政策和汇率避险工具,并逐步树立了“风险中性”和“财务中性”的意识,让企业的发展更加稳健。据焦作市中心支局统计,截至目前,焦作辖区企业共办理远期结汇72笔,金额2117万美元,同比增加36%,预计增加汇兑收益450余万元。

与此同时,外汇局河南省分局积极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并鼓励辖区银行开展融资创新业务,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轻资产、无担保融资难题,为中小微涉外企业的发展引入了活水。新燎原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内乡仕仕通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南美食美客食品有限公司等是南阳市的小微出口企业,受境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备货资金缺口增大,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无果,得知以上情况后,外汇局南阳市中心支局邀请三家企业和建行南阳分行进行了座谈,现场为企业匹配了建行线上企业融资创新业务——跨境快贷,截至目前,为三家企业投放出口退税贷款14笔,金额447万元,从根本上及时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提质外汇服务不止步

为了进一步巩固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特色服务活动成效,推动活动纵深开展,外汇局河南省分局督导各地市中心支局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落实方案,提质外汇服务不止步。周口市中心支局通过聚焦主体“精准服务”、打造“部门联合、银行服务”两翼、强化“党建扶贫、信贷帮扶、风险防范”三支撑服务模式,推动外汇管理便利化政策落地生根。驻马店市中心支局构建汇银企高效沟通、精准服务联动监督、畅通外汇政策传导、下沉县域金融服务等“四项机制”向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精准帮扶活动。三门峡市中心支局采取“四个联动”工作措施,即“与外贸企业联动、与市金融局和大数据局联动、与外汇银行联动、与涉外管理部门联动,搭建了“三门峡市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有效打破了银企之间“信息孤岛”。

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特色服务活动正在发挥助推涉外经济发展的引擎功能。今年前三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河南省涉外收支规模延续了增长态势,涉外收支和进出口顺差规模有所收窄,趋向平衡。其中涉外收支总规模达1021亿美元,同比增长7.3%,顺差71.4亿美元,同比下降36.9%;企业进出口总额554亿美元,同比增长2.4%,高于全国增速1.7个百分点,顺差127亿美元,同比下降19.1%。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