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0-0012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20-09-04
  • 名       称:
    便利化政策措施精准滴灌 特色化服务滋润企业心田
  • 文       号:
便利化政策措施精准滴灌 特色化服务滋润企业心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六保”任务重要部署,外汇局河南省分局联合河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以下简称“河南省自律机制”),组织“河南省自律机制”成员行组成外汇政策宣传小组,深入企业宣传金融外汇政策,促进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外贸新业态及贸易便利化等措施在企业层面落地,充分发挥银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一线责任和优势。

下沉宣传,政策传导全覆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省分局积极引导自律机制发布《控疫情、稳外贸-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倡议书》,号召各成员行积极开展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视频会议、微信群、窗口服务、现场走访座谈、产品推介会等多种方式,向企业宣传解读外汇管理改革各项便利化措施,提高企业对各项外汇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为企业用好外汇政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奠定基础。截至目前,河南省自律机制成员单位开展外汇政策宣讲20余场;外汇知识线上竞赛2期,1600余人参加。如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举办11个场次线上沙龙、免费线上云授课服务,为企业解读特殊时期单证业务、汇率服务等外汇政策;郑州银行编发“战疫情”工作简报就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向涉外企业进行风险提示,引导企业保护自身利益,降低了涉外业务风险。

摸底走访,企业疑问现场解答

为切实推动各项便利化政策有效落实,满足企业政策需求,宣传小组各成员行现场走访涉外企业,摸底企业困难、金融服务需求和外汇政策疑惑,掌握企业经营状况、主要困难和外汇政策执行中的问题等“一手”资料,现场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并提出针对性指导建议,提供精准特色服务,就地解决企业的政策疑惑。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自律机制宣传小组线上线下走访企业5000余家,银企对接600余次。其中,在走访信阳市一家电子产品加工企业时,企业负责人反映本身由沿海城市产业转移来到河南,在企业出口产品收汇时能否再简化手续材料或不要相关材料、进出口可否允许差额结售汇等问题,河南省分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人员现场对现行加工贸易业务结售汇政策进行解读,及时消除了企业困惑和疑虑。

注重实效,便利化政策措施红利多

河南省自律机制注重外汇政策传导实际效果,围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主线,创新外汇金融产品,充分满足涉外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实际需求,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如郑州银行利用科技优势,通过“五朵云平台”提供全流程线上“复工贷”融资,突显“普惠金融”,为800余家小微客户提供年息4.55%的信贷服务,总金额达15亿元。又如郑州某跨境电商企业主营业务为家具的设计和销售,主要通过其海外的子公司进行电商平台销售,境外公司全年利润水平较高,若通过传统利润汇回,企业将面临重复缴纳1500余万元税费的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后,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协调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与企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多方沟通,最终通过转让定价业务方式,为企业减少了1500余万元的重复缴税难题。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