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0-00120
  • 分       类:
    新闻报道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8-18
  • 名       称:
    积极推动贸易收支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
  • 文       号:
积极推动贸易收支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促进外贸提质增效,外汇局河南省分局严格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国家外汇管理局贸易收支便利化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多措并举,有效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发展

协同发力,破解电商平台建设难。外汇局河南省分局联合河南省口岸办,积极推动洛阳综合保税区、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顺利获批,扩大跨境电商企业平台建设。加大创新,破解企业收汇难。该局联合河南省商务厅,认定30家外贸综合服务资质企业;帮助外综服企业通过开立虚拟子账户的方式,有效解决部分小微企业收汇难问题,今年上半年通过虚拟子账户共为小微企业办理收汇759万美元,较去年全年增长近百倍。用活政策,破解企业通关难。该局允许进口保税模式的跨境电商企业报关单位与付款单位不一致,便利企业通关。202016月,河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环比降幅收窄4个百分点,呈现趋稳态势。

精准指导,大幅提升A类企业特殊退汇业务办理效率

外汇局河南省分局指导银行充分运用外汇便利化政策,对优质企业办理单笔5万美元(含)以下的退汇日期与原收、付款日期间隔在180天以上或因特殊情况无法原路退汇的业务,无需事前到外汇局办理登记手续,10分钟内在金融机构办理直接为企业办理特殊退汇,办事效率大幅提升。截至20206月末,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共指导银行办理特殊退汇业务28笔、91.53万美元,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升。

量体裁衣,积极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境外建设

外汇局河南省分局针对河南省“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境外承包工程企业存在的境外项目资金紧张、调配困难等问题,充分运用有关境外资金集中管理政策,指导某企业开立了“承包工程项下境外资金集中管理账户”,实现了境外资金归集与统筹使用。截至20206月末,该企业运用该集中账户收付汇74笔,金额约400万美元,大大提高了资金往来效率,资金往来时间平均缩短60%以上,有力地支持了企业深耕海外市场,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境外建设。

外汇局河南省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推动各项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辖区贸易收支便利化水平,促进河南涉外经济健康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