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0-0011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8-04
  • 名       称:
    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特色服务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 文       号:
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特色服务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分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围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主线,通过开展“外汇普惠供给和精准特色服务”活动(以下简称“活动”)解决政策宣传盲区、部门合力不充分、个别银行传导主动性不强等问题,打通外汇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截至20206,全省外汇局线上线下走访企业1510,多部门联合现场对接企业96,线上对接482次;银行及分支机构线上线下走访企业4043家;共为990家涉外企业“量体定制”解决了实际问题,为企业融资82亿元人民币。

全面推动落实,“一对一”重点帮扶

河南省分局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具体时间安排;梳理汇总绿色通道、外贸新业态、促进贸易便利化、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和外汇衍生产品等政策,指导辖区下级局和银行统一外汇政策宣传口径;筛选7246涉外企业(外汇局联系企业1791家)占全省名录登记企业的40%,涉外收支规模占全省收支规模的80%以上。其中,开封、焦作、三门峡、信阳、驻马店等11个市中心支局建立的重点企业库,实现企业经常项目外汇业务全覆盖明确一对一企业联系人,加强日常联系,宣讲外汇最新政策提供重点帮扶精准服务南阳市中心支局筛选建立12家拟上市企业孵化库成立“企业上市专项帮扶小组”,主动服务拟上市涉外企业,打通企业上市前的“最后一公里”

多部门联合开展,形成政策传导合力

河南省分局与商务、海关、金融工作局、跨境电商协会、银行等部门联动宣传,召开汇政银企对接会、印发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政策措施,加强汇政银企信息互换、共享,增强政策传导的针对性、时效性,形成政策合力。如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组织开展座谈时,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反映公司因备料生产需要购汇,如何应对汇率波动风险和财务损失等问题,河南省分局与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共同对现行远期、期权和掉期外汇衍生产品等汇率避险工具及功能进行了现场解读,实现了宣传政策与开展业务的无缝对接。

跟踪活动开展情况,紧贴企业实际需求精准传导

河南省分局注重活动开展的连续性,要求外汇局、银行联系企业的责任人提高日常联络企业频率,及时梳理掌握企业对外汇政策的最新诉求和面临的困难,协调相关部门“一对一”解决企业难题,提升了精准服务实效。外汇局濮阳市中心支局针对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问题,了解到濮阳惠成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濮阳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家企业出口收汇避险需求后,宣讲了当前的外汇衍生产品避险工具,并协调当地工商银行、建行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办理了外汇衍生产品业务。其中,6家企业办理期权业务64笔,金额2077万美元;3家企业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69笔,金额1031万美元;2家企业办理掉期业务3笔,金额120万美元。又如洛阳市中心支局帮助1外综服企业通过开立虚拟子账户的方式,解决了小微企业收汇难的问题

据外汇局河南省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河南省分局将从实现走访企业外汇政策全覆盖、构建多部门联合对接机制和压实银行传导外汇政策责任等方面推进活动纵深开展,全面实现重点企业“场景化”宣传,“一对一”精准传导,紧贴企业难题帮扶,做好辖区“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