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0-0009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5-26
  • 名       称:
    河南省地方性金融机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首单融资业务在自贸区洛阳片区落地
  • 文       号:
河南省地方性金融机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首单融资业务在自贸区洛阳片区落地

5月25日,在外汇局河南省分局及洛阳市中心支局指导下,洛阳银行洛阳自贸区支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自贸区内企业A轴承科技公司成功办理了一笔12.8万美元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这是河南省辖内法人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首单跨境金融贸易融资业务,也是金融服务在河南自贸区先行先试,让企业享受更多“线上”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诸如此类单笔在1万美元至50万美元的单笔小额出口业务,洛阳市2019年有1.4万余笔,金额约9.2亿美元。

一、区块链技术优化金融服务

近期,河南省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获批。试点内容包括: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个应用场景。该平台以区块链技术支撑,充分利用现有跨境金融数据,实现了技术与业务充分融合,通过多主体深入参与区块链建设,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着力解决银行为企业办理出口融资业务时,面临的物流凭证真实性审核和重复使用的难题,切实提高跨境融资效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洛阳银行介绍,在以往的工作中,中小微企业对贸易融资的需求具有金额小、频次高的特点,而银行出于经营成本、风险控制等因素考量,对中小微企业的贸易融资需求往往难以有效满足,信息来源少、事中风险控制难度大、融资效率低是该项业务的主要痛点。外汇局洛阳市中心支局在了解企业困难与银行诉求后,积极向河南省分局汇报相关情况,在河南省分局的支持下,洛阳银行得以迅速加入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进行试点,对该行改进、优化金融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二、金融科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A轴承科技公司是一家主营轴承及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进出口企业,近几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口收汇延缓,加之企业处于生产高峰,对流动资金需求较大,发货后一笔几万美元、十几万美元的订单早一天回款就能使企业早日购买原料、补足生产缺口,提升资金适用效率。银行基于风险控制、真实性审核要求,以前需要对企业纸质报关单进行真实性核验,通过尽职调查了解企业的报关单使用情况,办理跨境贸易融资周期通常需要5天左右。而利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提供的报关单真实性核验、重复/超额融资核验、监管信息查验功能作为参照,银行仅用10分钟便完成了1笔12.8万美元业务的融资受理、登记放款的整个过程,大大缩短了融资审批周期,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三、数据快跑引领自贸金融先行一步

自贸区作为河南经济改革的试验田,推动“数据多跑路、办事少跑腿”等一直走在全省改革的前列,跨境贸易融资业务利用该平台在自贸区率先落地,可以有效助力外汇业务的“网上办”“线上办”,也将助力区内“轻资产、无抵押”类企业利用自身的外贸订单,通过数据传输的快速性和便捷性,逐步实现“货物报关、融资到账”的业务模式,将交易背景审核“化繁为简”,促进场景化金融服务,实现服务与管理的高度统一,推动自贸金融服务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