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0-0003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20-02-17
  • 名       称:
    让绿色通道更通畅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多措并举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文       号:
让绿色通道更通畅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多措并举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建立绿色通道,制定便利化举措,把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截至目前,河南省外汇系统过绿色通道办理疫情防控物资进口付汇业务26笔,金额约4700万元;顺利接收境外捐款16笔,结汇金额约220余万港元。

  快响应 快传导

  让政策传导的速度再快些。1月27日,接到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通知后,河南省分局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迅速成立应急管理小组,实行弹性工作制。1月28日起,河南省分局就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及时处理银行、企业的业务问题,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外汇业务运行机制畅通。

  与此同时,河南省分局迅速通过全省银行外汇业务微信群、全省大型企业微信群转发总局通知,将政策传达到辖内各个银行网点,做好外汇业务政策解释,保障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宣传到位。

  网上办 便捷办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障外汇服务,河南省分局推动外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实现“网上办、不见面”,制定公布《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疫情防控期间外汇业务指南》,鼓励市场主体通过国家外汇局管理局数字外管平台在线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变更、注销和外债登记等9项主要外汇业务。河南某市中心支局通过“邮寄办”和“微信办”相结合,简化企业提供资料程序,企业通过微信提供资料,外汇局审核无误后予以办理,纸质材料事后邮寄,留存备查。辖区多家银行实行弹性工作制,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客户外汇业务的及时办理。

  强服务 勇担当

  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能缺位,更要提质增效。河南省分局充分发挥河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作用,指导督促河南省银行自律机制先后制定《关于抗击疫情、做好金融服务的通知》和《告客户书》,要求27家成员单位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密切配合、齐心协力,与省内涉外企业携手同行,支持企业和个人合理用汇需求,以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确保金融服务质量等“五个确保”工作要求,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工作。此外,针对突发疫情,防控物资、医药短缺现状,河南省分局组织地市中心支局、银行摸排辖区涉及疫情防控医药、物资企业名单,深入了解企业复工生产情况、生产资金需求,有效推动银企合作,确保企业如期复工生产,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医药的生产供给。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