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2366987-X-2020-00037
  • 分       类: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20-02-12
  • 名       称:
    外汇局安阳市中心支局建立绿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战
  • 文       号:
外汇局安阳市中心支局建立绿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外汇局安阳市中心支局认真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快速响应,积极行动,通过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助力疫情抗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安阳市中心支局为做好特殊形势下的外汇管理和服务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外汇服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全辖外管人员和部分重点外向型企业参加的应对疫情防控时期的外汇管理工作视频会,号召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辖内外汇管理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一是构建24小时不间断外汇局、银行及企业三方直接沟通机制。安阳市中心支局公布主要业务负责人和主管领导电话,24小时为银行及企业提供业务咨询与指导,在线答疑,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消除银行和企业办理相关业务的障碍和后顾之忧;第一时间转发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重点对辖内15家医药、纺织企业应对疫情防控所急需的口罩、防护服、84消毒液企业生产、进出口情况跟踪服务,全面掌握辖内企业防控物资进口购付汇、捐赠、融资等业务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

二是构建网上办”、“邮寄办”、互联网邮箱办的企业外汇业务办理机制。该局引导企业通过“网上办”、“邮寄办”、“互联网邮箱办”等方式,安全高效的开展外汇业务。辖内某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企业9千万元人民币外债急需办理展期业务,安阳市中心支局接到申请后,明确专人负责,进行跟踪服务,要求承办银行,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缩短业务办理时间,仅用6个小时就成功办理一起银行、企业“不见面”人民币外债展期业务,被企业称为“保护神”。

三是构建“特事特办”外汇服务应急机制。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安阳市中心支局明确外汇承办银行机构可先行办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真实性特殊外汇业务,再进行报备,切实提高办理效率。2月6日,该局接辖内银行电话称,滑县红十字总会预接收来自于香港某公益基金会的捐款10万港币,但受赠单位无捐赠外汇账户,按外汇管理规定该笔资金将无法进行入账和结汇使用。安阳市中心支局迅速指导承办银行快速搭建服务绿色通道,按照《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确保业务真实性原则的基础上,特事特办,打通了捐赠资金入账和结汇的绿色通道,滑县红十字总会于2月7日已接收捐赠资金,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发挥外汇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0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