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1-0000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1-01-14
  • 名       称: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召开2021年海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
  • 文       号: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召开2021年海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

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召开2021年海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人民银行、外汇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省金融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本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通报了2020年度海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货币信贷政策情况和辖区银行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情况,党委书记、行长方昕作重要讲话,海口中心支行行级领导、辖区2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海口中心支行14个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省金融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金融改革创新取得突破进展,金融系统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增强,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金融业整体实力明显提升,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提升。但是,当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仍然复杂多变,挑战前所未有,全省经济金融面临困难,一些潜在风险和问题需要关注。

会议指出,2021年海南省金融工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和外汇管理局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快推进自贸港金融改革创新,稳步提升金融综合服务水平,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稳步推进。一是认真落实央行宏观调控政策,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坚持“稳”字当头,认真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利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提高政策的“直达性”。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有效衔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认真贯彻落实利率市场化改革措施。积极开展动产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二是积极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自贸港建设力度。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完善自由贸易账户服务。着力提升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着力提升跨境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充分发挥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作用。努力打造自贸港高端金融智库。三是加强合规管理,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合规意识,优化金融支付服务。严格制度落实,确保金融数据质量。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海南试点工作,全面提升现金服务水平。提升反洗钱监测分析能力,高效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扎实开展金融消保工作,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强化征信合规管理,确保征信信息安全。四是增强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化解高风险机构风险。多措并举压降不良贷款,营造优良的金融环境。加强存款保险宣传,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会议强调,海南建设自贸港是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使命,海南金融业要牢牢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强金融服务自贸港的能力。全省金融系统要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坚定信心,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实干担当,努力推动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