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0-0016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海南日报
  • 发布日期:
    2020-08-21
  • 名       称:
    《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印发 2025年底初步将海南打造成全球自贸港智慧标杆
  • 文       号:
《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印发 2025年底初步将海南打造成全球自贸港智慧标杆

本报海口8月14日讯(记者 梁振君)根据国家发改委官网8月14日披露的信息,经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同意,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了《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智慧海南方案》)。

《智慧海南方案》明确,至2025年底,以“智慧赋能自由港”“数字孪生第一省”为标志的智慧海南基本建成,国际信息通信开放试验区、精细智能社会治理样板区、国际旅游消费智能体验岛和开放型数字经济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基本实现。国际互联网业务开放和信息服务、国际医疗康养和旅游消费服务、数字孪生驱动的一体化智慧监管和治理模式、离岸创业创新以及数据跨境服务等特色领域综合能力领跑全国,初步将海南打造成为全球自由贸易港智慧标杆。

《智慧海南方案》提出五大重点任务,一是建设国际信息通信开放试验区。打造泛在接入、泛在感知、泛在标识、泛在计算、泛在智能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光纤宽带网络,构建高速便捷的国际信息通信能力。超前布局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完善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数字新基建”体系化支撑能力;二是打造精细智能社会治理样板区。坚持“数字孪生、虚实交互、以虚控实”城市治理理念和思维,推进基于大数据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全方位监管,加强海洋、陆地一体化生态管控,打造“全域一张网、感知一张图、治理一平台”联动治理体系;三是创建国际旅游消费智能体验岛。以打造国际旅游消费智能体验岛为核心,着力创新高端智慧旅游消费新体验,建设宜居、宜游的智慧服务大环境,打响海南国际智慧旅游岛品牌;四是构筑开放型数字经济创新高地。聚焦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大主攻方向,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好海南经济体系提质增效大文章。加快推动新型工业、特色农业、海洋经济、航运物流、金融、会展等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壮大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产业集群,着力营造宽松便利的开放化营商和创新创业环境,促进海南产业经济多元化发展;五是统筹部署智慧海南大脑支撑体系。加快提升海南省、市一体化数据整合、治理和应用服务能力,构筑大数据资源“聚通用”枢纽。强化共性技术赋能和协同应用支撑能力,超前构建“数字孪生第一岛”、全岛运行“领导驾驶舱”。探索建立市场化可持续运营体系,建立健全标准规范和安全防护体系,保障智慧海南可持续创新发展。

智慧海南重大工程项目清单包括实施5G和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国际信息通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10个重点工程共34个项目;智慧海南先行先试改革举措清单包括推动海南全国率先实现5G全省低频广域覆盖和异网漫游等7个方面的内容。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