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817390-X-2020-0015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网站
  • 发布日期:
    2020-08-05
  • 名       称: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
  • 文       号: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

8月3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下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主要精神,总结辖区上半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辖区经济金融形势,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外汇局海南省分局局长曹协和作工作报告,党委委员、副行长金武主持会议并总结。机关行级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三亚、儋州中支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辖区各市县支行行级领导、副科(股)级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0年以来,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年初工作会议精神和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部署,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金融改革创新,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总行关于金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全力统筹推进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各项金融服务保障和金融政策支持工作,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6月末,全省23家名单企业获得10.23亿抗疫专项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32%;2000家左右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农户)获得22亿元新增普惠性再贷款额度支持。

三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扎实有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加大金融逆周期调控力度,积极为海南自贸港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松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截至6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10064.8亿元,比年初增加543.7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同比加快0.9个百分点。

四是自贸港金融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围绕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FT账户业务规模较快增长。上半年,共开立主账户5019个,子账户18475个。在全国率先启动入境游客移动支付便利化试点,实现“港、澳”入境游客享受与境内居民同等便利的移动支付服务。新落地实施3项全国首批外汇创新政策,稳步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截至6月末,为11家企业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金额143.27亿美元;累计办理电子税务备案业务532笔,惠及72家企业。

五是自贸港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加强对辖区金融风险多发、易发领域的分析监测,全面掌握全省金融风险真实底数,当好了辖区金融风险的“吹哨人”。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海南省),成员单位监管信息实现了共享互通,推动形成了全省金融风险防控的强大合力。组织开展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治理跨境赌博资金链、打击走私、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的经济金融秩序。

会议要求,2020年下半年,辖区人民银行系统根据总行下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不折不扣完成。

一是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海南自贸港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点园区、薄弱环节和稳企业保就业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确保全省信贷增速和社会融资规模明显高于上年。发挥好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功能,用好总行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和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全力保障小微、民营企业信贷扶持力度只增不减。

二是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围绕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目标,推动更多银行上线FT账户业务和进一步丰富FT账户优质客户名单。全力推进资金流系统第二阶段建设工作,争取早日达到进出港资金“电子围栏”目标。扎实推进入境游客移动支付便利化项目二期建设,为境外来港游客提供与境内居民同等便利的移动支付服务。积极探索自贸港资本项目开放新领域,研究扩大跨境资产转让范围,逐步探索放宽跨境融资自由度。着力争取我省境内公司境外上市外汇登记下放银行试点、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建设试点在海南落地。

三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密切配合省委省政府,推动落实本地区攻坚战实施方案,压紧压实重大风险处置政策和措施。继续依托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存款保险现场核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监测等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的风险问题,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加快完善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海南省),更好发挥地方协调机制监管合力作用。继续保持对非法集资、非法外汇、假币犯罪等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确保海南自贸港金融秩序稳定。

会议强调,辖区人民银行系统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总行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不断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总行决策部署。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常态化教育作用,切实拧紧干部职工的思想“总闸门”。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大力推动辖区机关党的建设规范发展。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年”工作。充分发挥纪委监督、巡察监督和职能监督合力,一体推进辖区人民银行系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4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