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634658-6-2024-00024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官网
  • 发布日期:
    2024-01-18
  • 名       称:
    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 文       号:
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1月16日,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和贵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局长文洪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云华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副局长张利勇作全省外汇管理工作报告。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在家的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3年以来,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认真落实总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政治建行、从严治行、实干兴行、勤俭办行、文化育行”总体工作思路,统筹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精准有效。持续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一揽子专项政策实施力度,推动多项阶段性专项再贷款政策在我省落地见效。扎实开展“贷动黔行”专项行动,持续强化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引导资金更多流向民营小微、乡村振兴等薄弱环节。推动利率政策有效落地,带动经营主体贷款利率下降。

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有力有序。不断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强化中小金融机构应急处置机制建设。稳妥应对省内重点企业及重点领域风险。持续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金融支持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有序进行。开展存款保险“驻场宣传”,充分发挥存款保险早期纠正功能。

三是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在全国首批开展金融机构绿色金融综合评价试评价,指导全省100家金融机构做好2022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有序推广生态账户和碳账户试点建设。积极助力毕节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申建。指导市州依托地方征信平台建设特色专区,出台普惠金融贴息补助优惠政策。印发《贵州省科创金融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4-2026年)》,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扩大科技领域信贷投放。积极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

四是金融管理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治理。持续开展整治拒收现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洗钱犯罪活动。高效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留抵退税业务。推动省政府印发全国首个省级征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征信为民“三项行动”。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大数据开发平台应用试点成效明显。汇率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实现市州全覆盖。持续畅通金融消费维权渠道,金融纠纷调解各项数据均居全国首位。机构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五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常态化推进中央巡视、总行专项巡视整改。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高标准完成第一批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面抓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依规依纪做好监督执纪工作。

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金融工作,深入分析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突出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金融强国等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外汇局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抓好贯彻落实,以“八个坚持”为指引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努力在推动贵州省人民银行系统高质量履职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2024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高质量完成第二批主题教育,推动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扎实做好中央巡视整改,确保整改质效。扎实提高政治巡察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压紧压实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统筹推进全省人民银行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做好人才队伍培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更加精准高效贯彻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实现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着力加强信贷均衡投放,增强信贷增长的稳定性。有效落实利率市场化改革措施,进一步巩固实际利率下降成果,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三是聚焦五篇大文章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持续推进“贷动黔行”专项行动。指导金融机构用足用好科技金融领域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组织开展科创金融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扎实组织开展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持续推进绿色金融标准研制。继续发挥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服务普惠金融长效机制作用。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抓好金融支持民营经济25条举措落实,破解民营小微融资难题。持续做好乡村全面振兴金融服务工作。

四是稳妥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积极指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支持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加强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持续推进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高度重视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化解,强化存款保险专业化、常态化风险处置职能。促进辖区金融市场规范发展。

五是持续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进一步丰富绿色金融综合试评价内容,积极支持我省绿色低碳转型项目。继续支持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扩容至贵阳贵安。积极做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探索复制推广“生态账户”等经验,持续推动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扎实推进毕节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申建,力争尽早获批落地。加快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依托省级地方征信平台,开展特色专区建设。围绕乡村振兴、绿色转型、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领域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动产融资业务创新。

六是大力推进外汇管理和跨境人民币业务扩面增效。推广落实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新政策,着力扩大各项便利化政策覆盖面。指导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推动将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服务纳入银行普惠金融体系。完善外籍人员来黔外汇服务保障。持续抓好跨境人民币市场主体培育,持续提升涉外经济人民币使用占比。严厉打击非法跨境金融活动,有效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七是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推进法治央行建设,依法办理信访、举报等案件,及时回应人民群众诉求。扎实做好金融统计管理和调查研究。持续提升支付服务水平。严格落实信息科技管理要求。进一步提升货币金银服务管理质效,扎实开展整治拒收现金专项行动。有效提升经理国库水平。推动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持续强化反洗钱监管。

八是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和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工作。落实好省市分行机构改革后续任务,统筹推动业务流程再造、信息系统升级、制度机制调整等工作,助力履职效能提升。

会议指出,做好金融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外汇局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总行、总局各项工作安排,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各部门、各市州分行、贵阳辖区县市支行主要负责同志,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市州分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