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634658-6-2023-00040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2-23
  • 名       称:
    打好优化服务“组合拳” 贵州省分局多措并举助力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
  • 文       号:
打好优化服务“组合拳” 贵州省分局多措并举助力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

 

2022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针对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意识与能力相对较弱的问题,督促指导全省各级外汇管理部门和银行全面优化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切实为涉外中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聚焦精准施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发《加快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若干措施》,出台七个方面二十二条具体举措,为精准助力企业汇率避险提供行动指南。推动出台贵州省政策性担保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政策,对上年出口额2000万美元以下的外贸企业,支持融资担保公司为其提供远期结售汇履约担保,财政对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进行全额补贴。支持政策出台后,我省中小微出口企业无需缴纳保证金即可办理外汇套保业务,切实降低外汇套保业务办理门槛和办理成本。

宣传扩面增效,降低企业“距离感”。一方面,优化汇率风险管理常态化宣传机制,组织各级外汇管理部门和银行通过微信公众号、银行网站、营业网点、户外灯箱、发送短信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政策及相关产品。2022年,全省开展现场宣传活动487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6800余份。另一方面,针对中小微企业表示汇率风险管理“太高端、太洋气”,不适用与“小门小灶”的情况,积极改进宣传内容和方式,指导银行面向中小微企业重点宣传“首办户”典型案例,以鲜活实例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消除企业对汇率风险管理的距离感和陌生感。

推行“一企一策”,消除企业“畏难感”。组织各级外汇管理部门和银行“送策上门”,深入了解企业个性化需求,针对性的解决企业开展汇率避险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例:安顺市中心支局负责人多次带队走访安顺辖内技术有限公司,针对企业特点“送策上门”,辅导该企业成功办理三月期的远期结汇产品,实现了安顺市外汇套保业务“零突破”。企业财务人员表示:“这是我们汇率避险的初次尝试,多亏外汇局上门辅导和服务才让我了解到汇兑损失原来也有方法避免,汇率波动影响财务不稳定的烦心事不再担心了!”

下沉银行服务,增进企业“体验感”。积极引导银行下放外汇衍生品业务办理权限,着力优化县域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2022年全省新增外汇衍生品业务办理银行分支机构62家,其中新增县域银行分支机构18家。

例:“莫经理,最近汇率波动太大了,我们想做点汇率避险业务,但我们到你们州分行办远期业务路途太远了,很不方便,你们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吗?”某县域企业财务经理跟建行县支行客户经理说到。针对客户所急,建设银行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后,专门为该县域支行开通外汇衍生品业务办理资格,资格开通后企业随即办理了5万欧元的远期结汇业务,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建行的热忱服务换来客户的满意笑容,“有你们专业周到的银行服务,我们才能管好汇率风险,专注做好企业的本职经营工作。”

切实减费让利,提升企业“获得感”。充分利用各类会议、培训、调研等契机,督促银行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银行共为77家企业办理套保业务提供报价优惠,累计为企业让利3980万元,其中,为59家中小微企业让利789万元。部分银行还为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提供专项授信,授信金额3.3亿元。

例:工行省分行结合贵阳某进出口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困难的实际,为客户审批1000万元衍生业务授信,解决客户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保证金占用的问题。在业务办理时,还为客户减免100BP的点差,节约客户财务成本。2022年该客户在工行办理衍生业务248万美元,成为小微企业开展汇率避险的典型。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