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179129-3-2023-0017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8-08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在2023年广西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就2023年上半年广西稳外资外贸措施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在2023年广西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就2023年上半年广西稳外资外贸措施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3年7月27日下午,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2023年广西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春光就2023年上半年广西稳外资外贸措施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今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表现亮眼,请问,广西在稳外资外贸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外汇局广西分局主要通过四方面措施支持稳外资外贸,帮助涉外企业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

一是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增量扩面。根据企业的规模、信用等级、外汇收支情况等指标,分层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后备库,重点聚焦特色重点产业、“专精特新”、绿色低碳、高新技术等涉外中小企业。通过让更多诚信经营企业享受优化单证审核等结算便利,形成“越诚信越便利、越合规越自主”的市场环境。截至6月末,全区试点银行达9家、试点企业172家;上半年,办理便利化试点业务规模达38.66亿美元,同比增长55%。

二是提升重点产业跨境投融资水平。开展“赋能惠企、便利化再提升”专项行动,帮助100多家涉外企业疏通政策难点堵点。推广“多笔外债共用一个账户”政策,引导外商股权投资试点(QFLP)政策向辖内重点产业聚集。截至6月末,16家外商股权投资类企业在广西自贸区注册,注册资本17.06亿美元,主要投向国内新能源及化工新材料、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跨境供应链产业等项目。

三是优化涉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针对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积极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联合自治区商务厅延续汇率避险产品费用财政支持政策,引导银行加强外汇套保业务“首办户”推广工作,精准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需求。上半年,全区新增外汇套保“首办户”企业83家,已达2022年全年数量的近八成。

四是打造跨境融资特色服务。以广西涉外出口百强企业为重点,提升出口贸易融资办理效率,上半年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新增融资规模37.3亿元,累计为329家企业发放贷款3632笔、金额253亿元。基于“桂惠贷”创设“外汇贷”,支持涉外企业获得财政贴息贷款18.32亿元,降低融资成本近900万元。积极打造广西北部湾“港航融”融资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广西外贸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海运物流融资渠道,该平台近期将上线运行。

下一步,外汇局广西分局将在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地服务稳外资外贸工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