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179129-3-2022-0014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2-08-12
  • 名       称:
    外汇助企纾困|外汇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推出“外汇贷”等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抢抓面向东盟开放机遇
  • 文       号:
外汇助企纾困|外汇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推出“外汇贷”等优惠政策 助力企业抢抓面向东盟开放机遇

外汇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认真落实各项外汇便利化政策,加快外汇金融创新,推出“外汇贷”、北部湾“港航融”等支持举措,通过降成本、促便利、优服务,切实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全面助力企业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和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机遇。

 

出台“外汇贷”政策,保障外贸产业链稳定畅通

联合自治区财政、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创新推出针对外贸企业的“外汇贷”优惠政策,引导银行对符合条件的涉外贸易企业给予低利率外币贷款,年度放款额度60亿元,市场主体每户每年最高可节约融资成本100万元,并优先支持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融资的中小企业。自2022年6月17日首笔业务落地以来,辖内银行已发放“外汇贷”折合人民币1.05亿元,服务企业12家。

广西某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木材成品的中小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公司财务人员表示,公司因疫情导致出口收汇账期变长,生产资金紧缺,得益于“外汇贷”优惠政策,公司获得了折合近100万元的外汇优惠贷款,叠加各项减费让利措施,利率较市场平均水平优惠0.5-1个百分点,贷款审核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小时,及时解决了资金的“燃眉之急”。

 

加快金融外汇服务创新,为物流航运循环畅通注入动能

强化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科技赋能,截至6月底,辖内银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累计为276家企业办理2546笔贷款,金额折合139.7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占比95%。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支持航空、海运等物流企业发展,基于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与自治区北部湾办公室加强数据共享,联合探索搭建北部湾“港航融”场景,提供线上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展提单、运单、仓单“三单”融资业务,满足外贸企业多层次多样化融资需求。

加强对供应链产业链的金融支持。疫情以来,广西北部湾航运优势凸显,远洋运输服务业务转至广西的需求激增。指导银行创新推出海运费支付的“航运在线通”产品,提升境内外汇划转便利性。目前已办理海运费支付670多笔,金额折合3015万元,服务物流、货代、船代企业30多家,有力支持广西承接国内的国际海运业务,为推进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注入了新的动力。

 

助企抢抓RCEP机遇,支持企业在东盟国家产业链布局

举办“助企抢抓RCEP机遇,共推跨境金融发展”银企对接会,以专题讲座、RCEP政策解读宣讲、金融知识培训、银企需求对接、贸易投资撮合等方式,帮助企业全面熟悉RCEP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与投资规则。结合广西面向东盟经济发展特点,出台全国首个《海运互市贸易进口结算业务展业规范》,护航企业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资金安全。

辖内某大型汽车制造企业,汽车主要出口东南亚国家,今年上半年,因越南等RCEP成员国市场需求较大,且合同规定付款期限为远期,占用较多流动资金。针对企业存在资金周转困难,指导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广西分行为该企业提供出口东盟的应收账款融资7829.64万美元,帮助企业加快出口销售资金回笼和资金周转。

 

来源:外汇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

(原载于国家外汇管理局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