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3179129-3-2022-0014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2-08-01
  • 名       称:
    助企纾困|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在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金融助企纾困 服务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上就外汇助企纾困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 文       号:
助企纾困|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在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金融助企纾困 服务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上就外汇助企纾困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7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召开“广西金融助企纾困 服务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副局长张春光、国际收支处处长易扬外汇助企纾困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外汇贷”?“外汇贷”给企业带来什么实惠?

答:今年以来,为重点支持我区有外币融资需求的涉外贸易企业,进一步降低企业外币融资成本,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联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推出了“外汇贷”优惠政策。“外汇贷”属于“桂惠贷”框架下的特色创新信贷产品,区别在于“外汇贷”支持外币贷款,相关企业贴息额度单独计算,“外汇贷”利率上限单独发布。同时,“外汇贷”重点支持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开展外币融资的企业。

推出外汇贷主要有以下方面的考虑一是发挥财政金融协调作用,纾解广西进出口企业资金压力;二是加强本外币贷款政策协同力度,增强广西外向型经济发展信心;三是缩窄境外与区内的外币贷款利差,促进外贸企业在本地银行申请外币贷款;四是促进更多银行企业使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提升融资审核环节效率。

外汇贷的实惠体现在一是币种多。支持国际主要币种,包括美元、欧元、港元等。二是利率低。企业在银行办理“外汇贷”使用的贷款利率上限水平由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参考相关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后综合确定,通过明确利率上限,引导市场利率下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有贴息。名单内的每家企业年累计贴息金额最高可达人民币100万元。“外汇贷”贴息比例为0.5个百分点,计划2022年的贷款额度暂定60亿元。四是单独算。企业外币贷款贴息额度单独计算,不与人民币“贸易贷”“通道贷”等其他贷款产品贴息额度合并管理,可额外享受优惠。

 

问:中小微企业在汇率风险管理方面主要存在哪些问题和难点,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对涉外企业稳健经营造成较大影响。调研中发现,涉外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汇率避险意识较弱、未形成风险中性理念、缺乏专业人员的问题,同时办理人民币外汇衍生品需要付出成本,导致中小微企业对于汇率风险管理“不会做、不想做”。据统计,目前广西辖内发生外汇业务的涉外企业约4000家,其中运用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套保的企业占比较低。

2022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金融助企纾困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汇率风险管理工作部署,出台“首办破冰再突破”汇率避险专项行动,找准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薄弱环节精准施策。一是以拓展“首办户”企业为突破口,指导银行靠前对接企业650家次,鼓励更多企业尝试首次办理外汇衍生产品,提前锁定经营利润,为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吃下“定心丸”。二是以多渠道靶向宣传为着力点,通过汇、银、政、企各类渠道,有针对性举办各类宣导会、推介会,运用“微视频”等企业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宣传方式,营造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的良好氛围。三是以强化与商务部门财金互动为重要助力,积极与自治区商务厅合作,拟联合出台为中小微企业降成本的汇率避险优惠政策。四是发挥银行在服务企业汇率避险中的关键作用,指导银行通过产品创新、减费让利持续提升外汇衍生产品服务水平。

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将继续加强工作推进,主要从政策传导、财金互动、优化服务、提质降费等方面,多措并举促进“首办破冰再突破行动”,达成全年实现企业签约口径的套保比率不低于27%、套保率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以上、新增外汇套保“首办户”企业数量突破50家的“三个突破”目标。

 

问:请问在跨境投融资领域,有哪些服务实体经济、惠及市场主体的举措?

答: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以“外汇政策为民 跨境便利惠企”为主题,开展“跨境投融资外汇政策宣传月”活动,通过大型宣讲、联合宣传和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实现外汇管理服务水平提升、银行落实便利化政策意识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提升等三大提升。截至2022年6月末,广西办理资本项目线上登记、资金使用、账户注销等各环节的便利化业务2676笔,金额达35.62亿美元。

一是加大外汇政策宣传力度。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联合商务、招商以及市场监管等部门举办“跨境投融资外汇政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区各市中心支局、288家银行分支机构与企业相关人员约1300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制作“谨防跨境投融资陷阱”“三分钟读懂·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如何坚持汇率风险中性管理”等微电影及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提高政策宣传的生动性。

二是增强外汇服务的直达性。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及各市中心支局共走访调研企业近百家,讲解资本项目跨境投融资及便利化政策,耐心听取企业在跨境投资和外汇资金使用方面的诉求并予以指导,对调研过程中企业反馈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分类整理,及时形成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疏通难点、堵点,有效利用跨境投融资政策促进项目投产和扩大生产经营。

三是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支持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是“金融23条”的创新举措之一,目的是有效提升企业融资提款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为了让辖内企业获得该项政策红利,主动联系外债新签约登记企业推介政策。指导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为南宁市一家企业新签约外债成功办理了7400万美元的资金入账业务,该笔业务使用企业原有外债账户,标志着广西首笔“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的便利化措施成功落地。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