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24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12-28
  • 名       称:
    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促进广东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文       号:
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促进广东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针对外贸外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持续推动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落细落实各项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政策,多措并举助企纾困。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2022年年初率先在广州南沙自贸区推出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优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等13项试点举措,支持南沙建设高水平开放门户,以高水平开放促进稳外贸、稳外资,增强外贸外资发展韧劲。截至10月末,各项试点效果良好,试点业务规模突破百亿,达104.3亿美元。2022年8月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试点政策取得更好成效,率先在广州南沙自贸区落地资本项目登记下放银行办理政策,允许广州南沙自贸区内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境外放款、外债、跨境担保、境外上市、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境外套期保值等外汇业务登记直接在银行办理,实现跨境投融资业务“就近办”,大幅减少了企业“脚底成本”。

二是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容提质。支持审慎合规的银行在为信用优良的外贸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时,实施更加便利的措施,包括优化单证审核、按展业原则凭支付指令办理贸易外汇收支、货物贸易对外付汇免于办理进口报关单核验手续等一系列便利举措。2022年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试点涵盖范围由贸易项下扩大至经常项下全部项目,取消优质企业准入规模要求,优化银行准入条件、放宽银企合作年限,支持将“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笔数多、信用好”的企业纳入试点。截至2022年10月末,辖内累计开展试点业务1168.0亿美元。

三是支持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加强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协作,充分依托广东自贸区,积极探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管理改革,推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投资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境外投资试点在广州南沙自贸区落地,实现更高水平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截至2022年10月末,已有6家企业取得QFLP试点资格,获批额度148亿元人民币;3家企业取得QDLP试点资格,获批额度2.6亿美元。

四是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扩大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范围,将试点企业自主借用外债额度由原来500万美元增加至1000万美元,试点对象在原有高新技术企业基础上增加了“专精特新”企业,试点区域也由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扩大至全省,进一步增强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借用外债的灵活性和便利性,充分利用境外资源支持境内生产经营活动。截至2022年10月末,辖内共有29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了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试点业务,登记金额折合1.24亿美元。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22年10月末,辖内银行通过平台办理贸易融资业务510亿美元。

五是推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推广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支持银行利用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引导企业在线提交资本项目资金境内支付业务申请,通过系统自动填表及电子签章认证等方式,实现企业办理业务“无纸化”“零跑腿”。指导银行优化便利化业务事后抽查,营造“诚信便利、小额便利”跨境投融资环境。2022年第三季度,辖区开展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1.02万笔,金额折合29.34亿美元,便利化业务笔数占可开展便利化业务总笔数的70.4%,金额占比70.2%,分别较第一季度提高34.7个百分点和58.3个百分点。

六是做好人民币汇率避险服务。联合政府相关部门,推动银行与担保机构、保险机构合作,推出“建粤·银担汇”避险创新产品和“贸融易+汇率避险”金融服务政策,为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担保增信的新途径,解决企业套保保证金占用、银行授信不足等问题,降低汇率避险成本。2022年1-10月,辖内企业使用人民币外汇远期及期权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1118.39亿美元,同比增长26.6%;外汇套保比率27.9%,比2021年全年增加5.5个百分点。

下一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部署,继续落细落实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助企纾困等各项政策,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银行和企业参与政策试点,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化、自由化水平;发挥南沙高水平开放门户枢纽功能,在落实好南沙高水平开放试点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争取更多外汇管理便利化试点在广东自贸区先行先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贸易投资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广东涉外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