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18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30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工商银行成功办理异地信保保单融资业务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工商银行成功办理异地信保保单融资业务

近期,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中国工商银行中山分行(以下简称中山工行)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成功为某外向型国有制造业集团中山子公司(以下简称该公司)办理广东省内首笔通过平台审批发放的异地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业务审批时间从以前的10天大幅缩短至2天,有效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该公司集团总部设在四川,长期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信保公司)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综合险。为满足应收账款压降需求,该公司与其集团总部作为共同参保人,向中山工行提出办理买断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融资业务(以下简称出口信保融资业务)申请。由于使用异地保单,且保单涉及集团总部及众多子公司,交易背景资料繁杂,如何核验保单和贸易背景真实性,保证业务合规,是本次保单融资面临的一大难题。中山工行充分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高效解决了保险单证和交易背景资料审核的问题。

中山工行积极会同该公司及其集团总部、四川信保公司进行四方协商四川信保公司克服了异地投保且投保主体多的难题,向中山工行出具了承保通知书该公司与集团总部达成共同境外买家应收账款转让协议。最终四方对赔款转让协议达成一致,为融资审核铺平道路。中山工行在出口信保融资业务办理当天,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成功核验发票及其对应的保险单、赔款转让协议-应收账款转让协议、买方限额信息、承保通知书等单证,并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完成融资受理、审核、放款等流程。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是外汇局搭建的跨部门区块链生态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在政府、保险、银行、企业等多部门间建立可信信息交换渠道,提供业务正式性审核和监管功能,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和监管效率,同时确保业务信息不被篡改,留痕备查。“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实现全国出口信用保险保单信息互通,为银行审核异地信保单证、贸易单证真实性提供可靠依据,有效避免虚假贸易融资、重复融资风险。中山工行积极探索业务创新,突破地域限制,充分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完成了广东省内首笔通过平台审批和发放的异地出口信保融资。审批时间从以前的10天减少到2天,审批效率也大大提升。

接下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继续加强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技术优势和出口信用保险增信优势,积极探索和创新更多业务办理模式,切实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