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17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9-08
  • 名       称:
    广东外汇管理这五年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 文       号:
广东外汇管理这五年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以下简称广东省分局)积极贯彻落实《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推动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开展多项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取得实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有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推动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项措施

2020年3月,广东省分局联合深圳市分局发布《关于外汇管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发展的通知》,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调整企业外债管理模式、开展境内信贷资产对外转让、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等8项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措施;2020年5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推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30条金融政策,其中包含外汇管理改革措施11条。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深化了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1月,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广东省分局率先在广州南沙自贸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推出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非金融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扩大对外资产转让主体范围和业务种类、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放宽非金融企业境外放款规模上限等9项资本项目改革措施,以及便利优质企业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支持银行优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等4项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截至2022年7月末,各类市场主体累计办理试点业务2359笔,交易金额51亿美元。

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取得新突破

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以及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投资试点相继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有效拓宽了双向跨境投融资范围,提升资产配置效率,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本流动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扩展了新渠道、注入了新活力。截至2022年7月末,辖内已有3家企业取得QFLP试点资格,获批额度38亿元人民币;2家企业取得QDLP试点资格,获批额度1.2亿美元。同时,跨境资产转让不断扩围,业务范围从银行不良贷款,逐渐扩展至银行贸易融资资产、融资租赁资产等,给境外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跨境投资机遇。

助力琴澳金融服务一体化达到新高度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导下,广东省分局认真落实《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按照国家统筹规划、服务实体、风险可控、分步推进的原则,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内探索跨境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琴澳金融服务一体化。持续优化民生金融服务,积极探索海外人才用汇便利化、“澳车北上”保险结算便利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等创新政策举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形成优质生活圈。助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2022年7月,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首支QDLP基金——瑞元资本海外债券一期单一资管计划成功“试水”海外投资,进一步提升合作区投融资便利化水平。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